基金會出版品

陳明芳等

《活躍老化》研討會論文集

作者陳明芳等
ISBN No
出版者財團法人孫運璿學術基金會
出版時間2011年12月



自序

.根據內政部的統計數字顯示,2010年底我國戶籍登記人口為2,316萬人,總增加率僅1.8%,創歷年來的新低。此外,台灣總生育率僅0.9,亦即台灣婦女每人平均生育不到一位小孩,是世界最低的國家,少子化的結果,長期而言,我國人口總增加率是呈現遞減的趨勢。相對而言就是老化的問題,依據聯合國1987年人口年鑑的定義:凡是65歲以上人口占一個國家或地區總人口的7%以上,就稱為「高齡化社會」。根據這個定義,我國是從1993年起就邁入高齡化社會,65歲以上老人所占比例持續攀升,2010年底已達10.7%,達250萬人;2017年台灣將正式進入高齡社會,屆時超過65歲以上老人就會超過14%;而2025年,台灣就進入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老人將佔20.3%,每3.3位青壯人口就要養一位老人。另外,根據估計台灣65歲以上的老人中,患有失智症的比率約2~4%,且隨著年齡增長,明顯升高,每年約有1.5到2萬名的新增病例。目前全台失智症患者約17萬名,失智症會大幅降低他們的生活能力、衝擊他們的家庭,因此台灣亟需有更健全的長期照護制度。
    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於2002年提出「活躍老化(Active Ageing)」政策框架,強調應透過「社會參與」管道的建立、「身心健康」環境的形成、「社會、經濟及生命安全的確保」等策略來因應人口老化。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亦提出「健康老化(Healthy Ageing)」的主張,建議各國應積極推動下列各項政策:1.改善老人與經濟及社會生活的融合;2.建構較佳的生活型態;3.建構符合老人需求的健康照護體系;4.關照社會和環境面向之健康影響因素。
    為使老人擁有健康、安全、活力、尊嚴的人生,擬舉辦「活躍老化」研討會,針對人口老化各項議題,邀集各界研擬具體對策,提供政府施政之參考。    





目 錄

活躍老化與老年經濟安全體系:台灣經驗的探討  \陳明芳
活躍老化----持續性醫療照護體系  \戴東原、陳慶餘、許志成、陳亮恭、李建廷
台灣的長期照護政策  \吳肖琪
活躍老化之預防保健  \鄧素文
談老年心理健康政策與社會參與  \鄭若瑟
樂活參與----就業空間與人力運用  \黃孟儒
從活躍老化、健康促進到友善環境的長者樂活參與  \陳燕禎、王順民
妥善住宅規劃 活躍老化生活  \陳麗春
老人休閒參與和智慧生活系統之探討  \陳燕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