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出版品

98年得獎人:葉慶元

從五都升格看我國直轄市自治權限之調整

作者98年得獎人:葉慶元
ISBN No978-986-87517-1-2
出版者財團法人孫運璿學術基金會
出版時間2011年10月



自序

本篇考察報告是慶元自民國9 年回國擔任臺北市政府法規委員會主任委員以來,實際從事於地方政府法制、合約、人權、國家賠償、消費者保護以及採購申訴審議等各個面向工作,親身體驗地方自治在我國實行之現狀與所遇到之困境,從不同角度觀察後所提出之簡明實務歸納與扼要學理分析,除了點出現存之問題外,更試著拋磚引玉,具體提出個人興革之建議。

我國自行憲以來,因客觀因素使地方自治始終未能步上軌道,導致憲法中近似於聯邦國之地方自治體制始終未能落實,非僅憲法中列舉之自治團體專屬立法權未獲尊重,憲法第111條視事權性質而為權限分配之均權主義規定亦已成為具文,致使逐步形成了中央國會漫無邊際之異象,甚而職司憲法解釋之司法院亦鮮少以地方自治為斷,遏止中央國會侵奪地方自治權限之違憲趨勢。適逢五都成立,我國之中央地方關係應有重新擘劃之契機,乃嘗試針對此一議題進行研究。

放眼全球,地方自治已從傳統上內國治理之問題,逐步成為國際法上討論之對象,從「世界地方自治宣言」到「世界地方自治憲章草案」,地方自治之保障已經逐步成為國際共識,事權分配時地方應優於中央之「基礎自治體優先原則」,隱有成為中央與地方分權原理之勢,此實值我國借鏡與參考。

回顧我國憲政之發展史,臺北市政府於我國地方自治發展向居於領先地位,從「全民健保釋憲案」、「里長延選釋憲案」、「一綱一本釋憲案」等具體案例,再再突顯出自憲法以降之現行法制在自治事項與委辦事項之區分尚未明確,立法院挾其立法權限,致使「中央請客地方買單」此等侵害地方自治權之法律多如過江之鯽,甚至透過法律解釋權、核定權間接干預地方自治條例之發展空間,法界實有必要重視此一憲政問題並詳加研究。是故,本考察擬就美國聯邦與地方各級政府權限劃分,爭議處理及地方自治發展現況蒐集資訊進行比較研究,祈能對我國制度發展提出建言。

本報告從憲法第十章中央與地方權限分配之規範出發,回顧制憲當時之歷史背景、幾次修憲之客觀環境,再佐以目前國際上地方自治之發展趨勢,試圖針對中央與地方立法權限之分配提出一個客觀之檢驗公式,作為未來中央與地方權限爭議時之判斷基準,亦遏止目前中央政府不斷侵奪地方自治權限之不當趨勢。

最後,本研究倉卒成書,如有疏誤,敬請各界賢達不吝指正賜教,慶元當虛心接受改進。本次能榮獲孫運璿基金會之獎項,要感謝的人很多,謹將致謝辭內容附於本序之後,那是慶元由衷之謝忱與心聲。

於100年11月序




目 錄

一、前言

二、我國關於直轄市自治之規範與困境


三、地方自治之理論基礎
(一) 地方自治之本質
(二) 地方自治之內容
(三) 中央與地方權限之劃分


四、地方自治法制之國際發展
(一) 世界地方自治宣言
(二) 世界地方自治憲章

五、美國之地方自治法制
(一) 聯邦與州之權限劃分
(二) 州與城市之權限劃分:城市之地方自治
(三) 聯邦與城市之權限劃分:哥倫比亞特區之地方自治

六、我國直轄市自治權限之檢討
(一) 直轄市自治之本質.
(二) 直轄市自治之內容.
(三) 直轄市自治權限與中央權限之劃分

七、結論

參考書目
附 件
從五都升格看我國直轄市自治權限之調整


摘要或緒論

本考察報告得以誕生,首先誠摰感謝孫運璿學術基金會的支持。孫前院長畢生為國犧牲奉獻,為臺灣今日的繁榮與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孫運璿學術基金會將慶元評選為年度傑出公務員,是慶元畢生最大的榮耀;本考察報告從構思、出訪到完成,皆受到基金會的大力支持,慶元謹此對基金會致以最深的謝意。

此次獲獎,必須感謝郝龍斌市長的鼓勵及支持,初識郝市長時,郝市長是立法院的政治明星,筆者則是理律法律事務所的新進律師,機緣巧合之下,筆者與李念祖律師共同代表郝市長等一百一十二名立法委員,針對國民大會代表延長自身任期之憲法增修條文聲請釋憲,並獲得有利之解釋,也因此開啟與郝市長之緣分。民國九十五年底,郝市長在激烈的選戰中脫穎而出,當選臺北市長,當時筆者甫自美國賓系法尼亞大學取得博士學位一年有餘,正在美國執行律師業務。郝市長不以筆者年輕識淺,邀請筆者出任市府法規委員會主任委員一職,在筆者返國就任後,市長在公務上給予筆者最大的支持與包容,筆者如果在公職生涯有任何的成績,首先必須感謝郝市長的提攜與支持。

再來,筆者也要感謝臺北市政府法規會的同仁。從市府的法制業務精進,地方自治法學研究的推動、國家賠償的改革,乃至於消費者保護業務的革新,每一項政策的落實,都有賴於同仁的配合與付出。沒有同仁的辛勞付出,法制業務的革新,尤其是消費者保護業務的推展,就不會有任何的成效。

最後要感謝我的家人,父母的庭訓和期許,是我在公職生涯上最大的鞭策力量。我的賢內助從大學時期就不斷地陪伴我求學、考試,從臺灣一同到美國留學、工作,又從美國一起回到臺灣為故鄉付出,在我為公務奔忙的時候,她是我身後最可靠的支柱。

謹將此考察報告獻給一直以來愛護我、給予我力量的長官、同事、師長、親朋好友們,謝謝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