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出版品

100年得獎人:周國隆

台灣綠金毛豆 - 走過外銷五十年

作者100年得獎人:周國隆
ISBN No978-986-99557-0-6
出版者財團法人孫運璿學術基金會
出版時間109年9月



自序

民國100年非常榮幸獲得孫運璿學術基金會傑出公務人員獎,首先我要感謝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前主委陳武雄博士及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前場長黃㯖昌博士的推薦,也感謝感謝基金會評審委員對毛豆產業團隊的肯定,並贊助出國考察經費。毛豆產業能夠成功,創造出10年來外銷產值成長1倍以上的績效,是靠政府-農民-加工業者共同合作創造出來的。感謝長期支持毛豆產業的長官在政策及經費的支援,及一群協助我試驗的加工業者及專業豆農,無私將技術經驗傳承,無比感恩。有夢最美~108年外銷產值已達8,454萬美元(台幣26.1億元),期待今年(109年)剛好是台灣毛豆產品外50周年,期望毛豆外銷產值能突破79年8,553萬美元,再創歷史新高。

民國100年是我公務生涯中最豐碩的一年,3月間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頒發二等專業獎章、9月再獲績優育種研發人員,11月榮獲「財團法人孫運璿學術基金會」傑出人士獎,12月再榮選台灣農學會農業學術獎,並獲得遠見、天下及商業周刊等專業雜誌專題報導「台灣毛豆傲視全球的育種成效及對產業的貢獻」。101年榮獲「農委會十大研究團隊重大研發實績獎」,並榮登”台灣光華雜誌第3期(中英文版)及第4期(日本語版)封面故事「農業大賺世界財~台灣毛豆打天下」及行政院「傳產特色化-毛豆篇」政策廣告。102年榮獲「農委會模範公務人員獎」、「農委會授權技轉菁英獎」及「國際同濟會十大傑出農業專家獎」,並榮登愛心世界1月封面故事「台灣毛豆銷日反敗為勝周國隆樂當推手」。103年榮獲「全國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107年日本朝日電視台及媒體來台專題報導「日本人吃的毛豆有50%來自台灣生產」。108年榮獲「台灣農藝學會個人事業獎」及「第一屆國家農業科學獎出類拔萃獎及個人傑出成就獎」。

台灣毛豆產品在1971年首批成功外銷60公噸至日本,至今已走過50年,前面30年我來不及參與,後面20年有幸負責高屏地區毛豆產業,憑藉著堅韌的毅力與執著,深入了解產業的需求,不斷推出產量高、品質佳的毛豆品種。導入毛豆大農場機械化生產技術,輔導專業豆農擴大經營規模,沒想到竟然使台灣毛豆產業起死回升,反敗為勝,將加工業均不看好的台灣毛豆產業變成「台灣綠金」,吸引多家外移的毛豆加工廠商回台擴廠或建廠投資超過30億元。至今,已育成毛豆品種7個,並獲得國內植物品種權7項及日本品種權4項、農業獎項16項、授權產業界應用68件,並首開作物品種境外專屬授權4件,10年來每年平均創造超過22億元的外匯,遙遙領先對手國~中國及泰國,已連續13年維持銷日冠軍的佳績。

最後本書內容難免有疏漏及不周延之處,敬請見諒並不吝給予指教。


周 國 隆

2020年8月




目 錄

第一章 緒 論

第二章 台灣毛豆產品外銷之產業變遷.

一、1970至1990年萌芽期至直線成長期
二、1991至2001年成熟穩定期至直線急衰期
三、2002至2007年緩衰期至重整期
四、2008至2019年直線成長期至成熟穩定期.

第三章 日本毛豆產品市場參訪及調查
一、參加日台冷凍農產品貿易懇談會
二、參加東京國際食品展等市場調查
三、參訪台灣物產館及市場調查
四、參訪日本研究試驗場及境外授權諮商
五、檢討與建議

第四章 日本北海道地區毛豆機械化量產技術調查
一、參訪北海道經濟產業局及農業機械工業公會
二、北海道大豆及毛豆農業機械及產地市場調查
三、毛豆(大豆)產地及市場調查
四、檢討與建議

第五章 中國冷凍毛豆加工廠參訪及產地調查
一、浙江及江蘇兩地區冷凍毛豆加工廠參訪及產地調查
二、福建地區冷凍毛豆加工廠參訪及產地調查
三、檢討與建議


第六章 泰國冷凍毛豆加工廠的參訪及產地調查
一、參訪Chiangmai Frozen Foods Public Company Limlted
二、參訪Lanna Agro. Industry CO., LTD
三、參訪Grace Food CO., LTD
四、參訪農友種苗泰國公司及蔬菜市場調查
五、檢討與建議


第七章 台灣毛豆外銷產業現況及展望
一、台灣毛豆外銷產業現況
二、台灣毛豆外銷產業未來展望



摘要或緒論

第一章 緒 論

毛豆(Glycine max (L.) Merr., 2n=40)即為大豆,一般為具大粒豆仁,適合鮮食的大豆品種。以R6綠莢成熟期為採收指標,即全株的鮮莢80%達飽滿時採收,此時豆莢呈綠色帶有茸 毛,故名為「毛豆」,中國稱為菜用大豆,日本稱為「枝豆(エダマメ)」,英名為vegetable soybean、green soybean或edamame。若以種子的種皮顏色來分類,可分為黃色種皮的黃豆,綠色種皮的青皮豆,黑色種皮的黑豆,褐色種皮的茶豆等。若以香氣來分類,可分為芋香毛豆及豆香毛豆。台灣毛豆是具有競爭力的外銷型產業,2019年栽培面積9,500公頃,年產量76,000公噸,契作面積7,005公頃,台灣毛豆產品年外銷量達38,915公噸,產值8,454萬美元,創29年來新高,主要銷往日本占83.8%,其餘則銷往美國、加拿大等24個國家,其中冷凍毛豆產品產值在日本的市占率45.0%,已連續12年銷日冠軍,較2007年3,978萬美元成長1倍以上,分別為競爭對手中國及泰國輸日產品的2.02及1.59倍,平均每公斤價格為248日圓,較中國188日圓價值高31.6%,創造了「台灣綠金產業」。

在經貿自由化的趨勢下,台灣農業正面臨全球化的競爭,日本是毛豆最大的消費市場,每年必須進口超過7.5萬公噸的冷凍毛豆產品,因此形成台灣、中國及東南亞等國家的必爭之地。為了提升台灣毛豆產業競爭力,發展優質安全農業,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2002年開始與台灣區冷凍蔬果工業同業公會合作,採用我育成的優良品種,輔導專業豆農在高屏地區進行大農場機械化生產技術,建立了最優質安全的毛豆生產體系,將加工業均不看好的台灣毛豆產業變成「台灣綠金,吸引多家外移的毛豆加工廠商回台擴廠或建廠投資超過30億元,創造上千個就業機會,每年創造超過25億元的外匯,使得台灣冷凍毛豆產品,未因日本加強農藥殘留檢測而受到影響,反而在日本市占率數量從2001年的29.4%提升至2019年的41.2%,產值市占率從2001年的33.1%提升至2019年的45.0%,已連續12年銷日冠軍。反觀近年來中國銷往日本的冷凍毛豆常被檢出農藥殘留容許量超過安全標準,因此輸日的冷凍毛豆產品從2001年44,958公噸,至2019年僅剩20,796公噸減少53.8%,衰退非常明顯,但是泰國輸日的冷凍毛豆產品從2001年7,767公噸,增加至2019年21,555公噸成長1.78倍,取代中國成為台灣在日本市場的最大競爭國。但需注意的是泰國與日本在2007年已簽訂自由貿易協定,毛豆產品進口至日本的稅率免稅。若中國未來也與日本簽訂自由貿易協定,輸日數量將有復甦的可能。

因此台灣若不早擬訂方法及因應對策,抑制泰國的成長及中國的可能復甦,將會嚴重威脅台灣毛豆產品的外銷。因此本次考察目的是到日本調查毛豆市場的需求,並在中國及泰國外銷毛豆主要產地的收穫期時,實際到產地調查栽培的品種、產量及生產成本,並到冷凍加工廠考察其加工設備及加工技術,期完成競爭國的毛豆產業資料,再將調查的資料進行產業競爭力分析及訂定因應策略,以達到「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作為開發毛豆新品種及新技術參考,以維持台灣毛豆產業領先的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