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出版品

105年得獎人:林全能

全球能源轉型下之再生能源發展探討與借鏡

作者105年得獎人:林全能
ISBN No978-986-94416-5-0
出版者財團法人孫運璿學術基金會
出版時間107年8月



自序

非常高興也感到相當榮幸,可以得到孫運璿學術基金會的支 持,給予我獎助進行本研究。能夠得到此份榮耀,首先要感謝我所 任職單位經濟部的推薦,更要感謝基金會所有審查委員及先進們的 厚愛。對我個人而言,能夠得到孫運璿學術基金會的獎助,除了榮耀 之外,更別具一層特別的意義,是來自於我現在所擔任職務及其中 一項重要推動工作-提供臺灣穩定電力供應與孫前資政在二次大戰 後來臺建立電力系統,帶給當時戰後臺灣充足電力供應的工作有直 接關係的緣故。當前臺灣能源的發展,面臨在轉型階段關鍵的時刻,在此刻, 臺灣選擇與全球許多先進國家相同,以積極發展再生能源做為能 源轉型的重要推動工作之一。雖然臺灣展現高度積極企圖,設定於 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佔總電量20%明確的目標,也在法規環境面、 基礎設施面及行政工作面上擬訂一系列執行計畫與措施,如能借鏡 國際上先進推動國家之成功作法與經驗,也可襄助我國再生能源發 展一臂之力。有鑑於此,便以基金會提供的獎助,針對與我國能源發展環境 相似的日本以及歐美再生能源發展具有顯著成果的德國、英國及美 國等國進行實地訪視與研究,並將其成功的執行策略與措施予以整 理,期望可做為我國再生能源發展的借鏡與參考。此時此刻的臺灣 已經掌握著關鍵機會並走在正確的道路上,透過本次的研究,看到其他國家成功發展的成果,相信我們也可以做到,衷心期盼各界 能更加互信互賴,形成緊密夥伴關係,轉化成機會創造有價值的成 果    




目 錄

第一章 前言

第二章 主要國家能源轉型探討

第一節 日本能源轉型進展

第二節 德國能源轉型進展 

第三節 英國能源轉型進展 

第三章 主要國家再生能源發展探討

第一節 日本再生能源發展進展

第二節 美國再生能源發展進展

第三節 德國再生能源發展進展

第四節 英國再生能源發展進展

第四章 國際發展態勢下我國可以借鏡之處

第一節 臺灣再生能源發展進展

第二節 重點再生能源發展可借鏡國外之處 

第五章 關鍵機會



目 錄

第一章 前 言

能源(energy)這二個字聽起來相當遙遠,但卻又與我們息息相 關!能源的發展涉及諸多專業知識,讓人敬而遠之;但是能源又是 人類生存發展的重要要素,隨著人類生活型態的改變,產業發展的 興革,人類對能源的需求越來越多;拜科技的進步及商業化的發 展,能源的總類也越來越多元化。水能載舟也能覆舟,能源雖然 提供我們追求舒適生活、產業及經濟發展所需之動力,但大量使 用能源,如大量使用化石能源,也帶來了大量的空氣汙染(氮氧化 物、硫氧化物或PM2.5)及二氧化碳溫室氣體的排放,而讓我們的 健康遭受威脅及氣候變遷影響生活環境。近20餘年來,人類積極 思索及尋找最佳的使用能源類型,而啟動了所謂的能源轉型(energy transition)的推動工作,希望能透過一系列的措施,讓我們享受能 源帶來的好處,而去除它帶給我們的負面影響! 綜觀世界各國積極推動的能源轉型相關執行措施,我們看到雖 然各國會依各自內在環境因地制宜擬訂適合各國的發展作法,但有 一個共通的執行措施,那就是發展再生能源(renewable energy),並 且設定短中長期具體的目標,可說是竭盡所能積極推動。這樣的能 源轉型措施,我們可以從國際再生能源發展組織所公布之近10年全 球再生能源之投資大幅成長的狀況得到驗證。 我們從所收集到的資訊看到,這一波以推動再生能源發展為主 軸之能源轉型工作,走得最早也進展最快,首當歐洲地區之國家 如德國、英國等,另能源發展環境與我國相同的日本,在再生能源 的發展也有一定的進展。台灣能源的供給高達98%仰賴進口,尤有 甚者,台灣電力系統為一孤島的獨立系統。在此嚴苛的能源發展環 境下,我們也積極進行再生能源發展,雖然起步較晚,但也於民國 98年訂定了推動再生能源發展之重要法案「再生能源發展條例」,更於105年6月展現決心與企圖,訂定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佔比達 20%之具挑戰性目標,並積極擬訂具體執行計畫全面投入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