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出版品

107年得獎人:陳志銘

財政儲備、預算責任及債務管理之探討

作者107年得獎人:陳志銘
ISBN No978-986-94416-9-8
出版者財團法人孫運璿學術基金會
出版時間109年9月



自序

在筆者25年的公務生涯裏,從中央單位到地方基層、從都市計畫跳躍到財務規劃管理,深刻體會財政不僅是計畫實現的基礎,更是首長兌現政治承諾的重要保證。筆者之前曾代表臺北市政府參加行政院「105年組團出國專題研究財政管理班」,親赴蘇格蘭愛丁堡大學展開為期2週的實習,首次對英國在財政管理的相關作為留下深刻的印象。

筆者何其有幸在107年12月受到「財團法人孫運璿學術基金會」的青睞,獲頒表揚政府部門有重要貢獻之傑出人士的殊榮;首先要感謝臺北市長柯文哲的推薦,以及基金會鄭崇華董事長、孫震前校長、史欽泰執行長及諸位董事們的肯定與拔擢,並贊助筆者出國考察訪問拓展視野。

本次出國考察特別選定「英系」國家及地區,除了3度造訪英國,也選擇1867–1942年英國殖民地的新加坡,與1841–1997年英國統治的香港,其不僅有一脈相承的年度預算起始日,亦有一些師承英國財政制度的影子。臺北市政府因為這幾年有財政盈餘大幅清償過去債務,然因累積負債過高,即使努力償還了500多億元的債務,至今仍是處於近千億元的負債狀態;反觀香港、新加坡,其不僅沒有償還債務壓力,每年財政收支的盈餘更是被逐年累積為政府財政儲備或國家儲備;2019年末的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席捲全球,過去累積的財政儲備立即派上用場,也讓人民及企業遭受的經濟壓力得到一些紓困。

我國地方政府的財政收入大多仰賴「稅收」,近期則納入「土地開發」增加收入,然而城市可供開發土地資源有限,如何創造「投資收入」是財政管理者必須認真思考的議題,無論是新加坡的GIC或Temasek Holdings以主權基金的型態在全球各地投資,或香港從財政儲備提撥一部分成立未來基金注入一個名為「香港增長組合」的投資組合,均是著眼於長期的投資回報。至於英國的預算責任辦公室(OBR)提供政府預算編列依據與評估政府施政績效,及債務管理辦公室(DMO)負責債務管理與國庫現金管理的機制均值得我國中央及地方政府仿效。

這次能到英國、新加坡、香港三地考察訪問與蒐集相關研究報告,進一步瞭解其在財政管理的制度設計及運作方式,然因個人學養有限、才疏學淺,如內容上有疏漏或標註不足之處,尚祈國內外先進不吝賜教指正。

2020年7月




目 錄

壹、香港公共財政

一、公共財政
二、財政狀況
三、政府帳目結構
四、港府2019/2020預算案


貳、政府財政儲備.
一、房屋儲備金
二、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
三、未來基金


參、新加坡政府投資機構
一、淡馬錫投資控股公司(Temasek Holdings)

二、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