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出版品

107年得獎人:羅達生

人工智慧與產業創新

作者107年得獎人:羅達生
ISBN No978-986-94416-8-1
出版者財團法人孫運璿學術基金會
出版時間109年5月



自序

感謝孫運璿學術基金會的支持與肯定,很榮幸能獲得傑出人士的表揚,給予我獎助的機會以進行本研究。能獲得此項肯定,對進入公職25年的個人來說,是一項很大的鼓舞,非常高興,也承蒙基金會所有審查委員的厚愛。


從進入公職領域服務後,一直都在經濟部當中歷練,從服務於工業局到加工出口區,又到了技術處,由衷感謝各級長官與同仁們一直以來的指導與協助,使各項工作的推動多尚稱順遂,對於產業轉型升級的困境與需求,有著深刻的體認。眼見當前美中貿易戰煙硝瀰漫,全球經濟與科技的發展仍飛速躍進,人工智慧隨著網路普及、物聯網裝置興起、大量數據資料取得變容易、運算速度與演算法進展,所引發的產業熱潮,人工智慧的發展是我國必要掌握的契機。

值此臺灣產業轉型的重要時刻,人工智慧潮流所帶來的「產業創新」及「AI技術的發展與應用」將是我國未來重要的經濟成長動力,面對全球貿易壁壘的嚴峻環境,全球價值鏈重組、美國高喊讓製造業回流、政府力促新南向布局的關鍵選擇之際,個人深感掌握「人工智慧」技術的發展與應用,將有助於我國產業創新,提升產業競爭力。

有幸在基金會獎助的資助之下,到美國及日本等地進行實地考察,針對各國在產業創新與AI發展的推動機制、技術研發方向、產業化與應用情形能有更深的理解,同時,藉由本次考察與研究的機會,系統性的理解其他國家的發展成果,建立國際合作人際網絡。

希望未來能將考察所獲之心得與見聞,反饋於日後的科技研發規劃工作當中,更加有效運用科專資源,協助產業掌握AI科技發展的趨勢,帶動產業的轉型與創新。

個人深知人工智慧在「引領科技研發創新、突破產業技術瓶頸,提升國家競爭力」方面將有重大的影響,身處經濟部技術處的職務上,對國內人工智慧產業與技術的發展責無旁貸,也期待未來在相關政策與制度推動上,能獲得各界更多的肯定與支持,為我國產業創新轉型,做出更大的貢獻。

此書之出版,要感謝事業上的一些夥伴許苑娥、石立康、高雅玲、張于瑩等在資料收集及行政事務上的幫忙。而要特別感恩同事兼好友詹文男、蘇孟宗陪伴我一路走來,因為您們多年的產業智庫經驗,才讓許多前瞻性的洞察得以發展,在此謹致以最深的謝意。

著書期間,在工作及資料整理雙重壓力下,家人的支持與鼓勵是很重要的。感謝內人何淑瑜的體諒,使得本人在無後顧之憂下,順利完成此書,是本人精神上最大的支柱,衷心感謝她。

羅 達 生 謹誌
一○九年五月





目 錄

目 錄
圖目錄
表目錄

第一章 人工智慧新時代
第一節 前 言
第二節 人工智慧發展沿革與趨勢


第二章 各國人工智慧政策綜覽
第一節 美 國
第二節 中國大陸
第三節 日 本
第四節 歐 盟.
第五節 英 國
第六節 新加坡
第七節 加拿大

第三章 主要國家AI產業化發展現況與趨勢
第一節 美 國
第二節 中國大陸
第三節 日 本
第四節 歐 盟

第四章 主要國家產業AI化發展現況與趨勢
第一節 美 國
第二節 中國大陸
第三節 日 本
第四節 歐 盟                                         
第五章 人工智慧浪潮下臺灣產業創新策略思維
第一節 我國啟動「臺灣AI行動計畫」
第二節 我國產業創新躍昇之策略思維

第六章 結 語
參考文獻




摘要或緒論

 第一節 前 言

2016年3月,Google AlphaGo與南韓圍棋選手–李世乭展開5回合的激戰。儘管最後擁有職業圍棋九段資歷的李世乭以1:4落敗。備受全球矚目的棋賽,也瞬間讓全球的目光焦點轉向了「人工智慧」。「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一詞開始被熱搜,並不斷在各行各業中發酵,幾乎可說是到了凡事必談人工智慧的程度。網路上散布著人工智慧新創企業的併購消息,各國也積極推動相關政策,研究機構更頻頻發布重大研究成果等訊息。

進入人工智慧時代,國際大廠以不斷併購人工智慧新創公司的方式,快速獲取人才及技術,確立領先優勢,AI創投資金紛紛投入人工智慧領域,金額連年攀高。臺灣產業在面臨國際競爭的態勢下,人工智慧毋寧也成為下一波國家及產業發展的重點項目。

本書將從:(1)衡外情:調查各國政府政策推動及產業現況,分析國際人工智慧技術與產業化發展現況及趨勢,(2)量己力:檢視臺灣產業環境當前利基與契機,藉以擘劃臺灣產業創新策略,探討我國產業數位轉型之創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