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簡介

我們的心願

孫運璿學術基金會是由企業界人士、孫先生的老友及部屬所創立。因為孫先生畢生奉獻國家,在國家發展的關鍵階段 突破困境,奠定了國內今日欣欣向榮的局面;更重要的是他長期一貫對國家社會熱愛,廉潔、守正的操守,本基金會 要將這種精神發揚光大。

本基金會成立之始,董事會原規劃以表揚傑出人士,培育科技、經建人才為主。但是經過討論之後,大家一致認為,公共政策的研究與理性討論,是推動政策進步的力量,因此決議增添這一方面的工作,而且符合孫先生關懷國事、奉獻國家的精神。此外,由於人口老化日趨嚴重,老人的照顧、安養及理財等問題宜有妥善規劃。本會亦決議積極參與此類公共政策研討,或參與推動示範計畫,俾老有所養。公共政策的制定,關係到民眾的福祉與國家的長期發展,必須兼顧學理與現實,前瞻性與可行性,而且要透過理性的辯論,才能避免錯誤的政策。經濟學家有云,錯誤的政策比貪污更可怕,誠哉斯言。

本基金會也有基本信念,例如我們認為:

  • 政府的功能應有所限制,民間的潛力應使其充分發揮。
  • 經濟自由化與國際化是正確的目標,要透過公平競爭來提昇效率。
  • 教育和科技是國家進步的動力,應全力發展。
  • 國家財政要力求穩定,社會福利要本於自助人助的方式審慎推動。
  • 反暴力、反貪污是治國之本,司法清明是社會正義最堅實的保障,應全力建設法治社會。

我們瞭解促進國家發展的工作,不能僅是「坐而言」,必須「起而行」。切盼社會中堅的知識份子共同參與、奉獻,將愛國的情懷變成行動,透過民主的程序與機制付諸實現。因此,本基金會將本著我們的信念,促進公共政策的研究、舉辦研討會、發表論文、出版刊物、來爭取社會大眾的認同,同時提升公共政策的品質。

孫運璿學術基金會是以一位奉獻予國家的人而命名。所以基金會將秉持:奉獻、遠見、紮根、傳承四個理念,循著公開、公正、公益三個原則來推展會務,以達成增進國家利益,提升全民福祉的崇高目標。

面對未來,我們需要克服許多困難,除全力以赴外,還要誠摯的懇請各界予以精神及經費方面的支援,眾擎易舉的對國家社會作更多奉獻,在歷史上留下有意義的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