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運璿學術獎得獎人

一〇四年度最佳書籍獎

王振寰博士

得獎人學經歷

得獎時職務國立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講座教授兼學術副校長
學歷東海大學社會系學士、碩士
美國洛杉磯加州大學社會系博士
經歷曾擔任政大研發長,中國大陸研究中心主任。
現職國立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講座教授兼學術副校長
得獎論文追趕的極限~台灣的經濟轉型與創新


得獎論文及簡介

曾獲台灣國科會社會學門傑出研究獎,擔任過國科會社會學門召集人,教育部顧問室顧問等職。專長為發展社會學,經濟社會學,東亞研究;已發表數十篇中英文期刊論文與編寫15本中英文書籍,包括誰統治台灣,追趕的極限,社會學與台灣社會,家族企業還重要嗎?最近出版的書籍為Border Crossing in Greater China: Production, Community and Identity (2014),以及即將出版的Rethinking Social Capital and Entrepreneurship in Greater China: Does Guanxi still matter? 2016二書都由London: Routledge出版發行。



得獎理由

追隨安士敦與瞿宛文所開啟的「後進發展」研究傳統,以台灣的工具機、資訊電腦、IC設計、和生技製藥四個產業為研究對象,加入南韓的比較,詮釋台灣如何透國家政策、公共研發機構與產業網絡,發展「快速跟隨式創新」的模式以及邁向創新經濟的挑戰,對台灣如何超越代工的困境與後續研究,具有承先啟後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