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運璿學術獎得獎人

一一○年度博士培育獎學金

吳俊彥博士候選人

得獎人學經歷

得獎時職務臺灣大學經濟學系博士候選人
學歷臺灣大學經濟學系博士候選人
經歷
現職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二研究所助理研究員
得獎論文廠商出口型態與貿易成本:台灣資料實證


得獎論文及簡介

廠商出口型態與貿易成本:台灣資料實證

這項博士研究計畫的目的在於針對台灣大型廠商在出口市場的角色,並運用個體廠商行政資料來探討以下三個主題。一、台灣的出口是否被少數規模較大的廠商所主導,而這些廠商是否也形塑了出口市場的成長以及產品的多樣化;二、2018至2019年的中美貿易戰是否使台灣廠商受到轉單效應的直接影響與供應鏈連鎖關係的間接影響,並且在這當中哪些廠商是較大的受益對象;以及三、美元定價的盛行是否削弱了台灣出口價格對雙邊匯率變動的反應程度,同時升貶值的差別是否存在不對稱的效果。

第一項研究是從僅有少部分廠商有能力參與出口市場的這項典型事實出發,並利用個體資料進一步呈現貿易活動其實是越趨向高度集中化,超級巨星出口廠商已在國際貿易活動中占居主導地位。希冀研究成果能使政府部門在產業政策的制訂上更能注意政策實施對象的反應。

第二項計畫評估2018至2019年的美中貿易大戰對於台灣廠商的衝擊。這項研究在國際上前相當熱們,並且普遍認為台灣在透過貿易移轉效果而成為最大的受益對象。可是並未有太多文獻能夠結合海關與廠商資料來分析對廠商的影響,同時也沒有完整的分析可說明哪類型台灣廠商會是這場大貿易戰的受益對象或是受害者。這項研究成果預期對台灣廠商在面臨貿易衝擊時,政策調整上能有所參考。

第三篇研究考慮美元主導的匯率波動與廠商差異性來估計匯率轉嫁效果。現今身處美元主導的國際貨幣體系中,我們也應該與以往不同的更加注重美元的角色,進而分析匯率變動對不同廠商的影響。




得獎理由

吳俊彥計畫以一項特別的資料庫,檢驗「異質廠商」的貿易行為。資料庫將由財政部的個別廠商報稅資料,串聯海關的出口資料,建立一套廠商別的資料庫,以驗證廠商規模對出口行為的影響,並延伸探討不同廠商對美中貿易戰的反應和對匯率的反應。資料庫的建立本身具有價值,實證的題目也具有創新性和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