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運璿學術獎得獎人

一一○年度最佳書籍獎

洪世章博士

得獎人學經歷

得獎時職務清華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講座教授
學歷清華大學經濟學學士、碩士
英國華威克大學商學院策略管理博士
經歷清華大學EMBA/MBA/EDP執行長
清華大學技術創新與創業研究中心主任
科技部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發展司司長
清華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所長
現職清華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講座教授
得獎論文打造創新路徑:改變世界的台灣科技產業
(聯經出版社2021年1月出版)


得獎論文及簡介

本書講述1970年代之後、台灣科技產業的創新歷程,從個人電腦的蓬勃發展、硬碟機的曇花一現、面板的快速崛起,再到工研院的前瞻改革、園區新貴的誕生,以及台積電的獨領風騷。本書不只涵蓋了台灣科技產業的不同歷史與面貌,也記錄了少為人知的興衰際遇、產業競合以及意外奇緣。本書不只讓我們看到了科技產業的昨日、今日與明日,也將引領台灣持續打造獨特的創新路徑。

本書聚焦於分析台灣科技產業的發展,包括其成因、特性與結果。在成因上,本書從制度與行動的對話為理論核心,分析台灣科技產業發展的成因,與傳統產業的不同之處(特別是在第六章),以及對於台灣未來經濟與社會發展的意涵。其次,本書所援引的理論文獻主要取自科技管理與創新策略,這方面累積的許多國際案例都在本書裡,與台灣的科技產業做相互的對照,進而發展出理論上的貢獻。第三,本書的主要章節,都統一的以「理論發展」、「個案分析」、「研究貢獻」、「策略意涵」與「政策建議」等五大項為結尾,除了務求產出一致性的研究成果外,對於廠商策略與政府政策,都提出許多具體的建議。最後,本書除了次級資料外,更是蒐集與分析大量的初級資料,甚至也據此,在附錄裡,將本書的研究方法與過程獨立成一個章節,提供給有志於質性與案例研究的學者與研究生參考。

 整體而言,本書應該是國內第一本從管理的角度,對於台灣科技產業的發展,做一次全面性分析的專著,除了分析成功的原因、也記載了失敗的經驗。




得獎理由

本書企圖對科技政策與產業發展的關聯提出理論分析的架構並做屬質性的實證研究。在理論方面,作者透過組織(如工研院)與政策(如科專)的互動關係,分析政策效果的穿透管道,和影響政策成敗的因素。在實證方面,作者研究電腦、硬碟、面板、半導體等產業,其中硬碟是明顯的失敗案例,探討失敗的因素特別具有啟發性。過去對產業發展的研究,以經濟學的視角出發為主;本書以管理學的角度出發,是一種全新的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