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工作報告

中華民國九十二年度工作報告

本會九十二年度工作,係依照本會董事會通過之年度工作計畫及預算執行,茲報告如下:

   

壹、業務部分    

一、表揚傑出人士

九十二年度表揚傑出人士工作於四月底依新修正辦法開始辦理,分函中央政府機關及直轄市政府推薦,各單位最多得推薦三位,截至八月底止,共有廿一個機關推薦卅二人。本會由孫董事震召集組成專案小組進行書面審查遴選出八位,再經兩次面談推薦較優五位,提請本會第四屆第三次董事會討論後,決定表揚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第三處處長郭淑貞、行政院衛生署中央健康保險局總經理張鴻仁、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勞動關係處長李來希等三人。本會於十一月廿九日舉行表揚典禮,恭請  孫資政運璿親自頒獎,並承郝前院長柏村、邱前院長創煥、許前院長水德、黃主委宗樂及陳署長建仁等各界貴賓二百餘人蒞臨觀禮,被表揚人每人獲得獎牌壹座,獎金新台幣壹佰萬元。本會希望被表揚人在明年出國研究考察,返國以後提出研究報告,再由本會依據考察進修報告舉辦座談會或公開演說,以期提供政府及社會參採。


二、贊助失智老人社會福利基金會

按本會捐助章程第二條第五項規定,增進老人福利夙為本會支持及贊助項目。天主教籌設之失智老人社會福利基金會成立三年多來,已收容六十三位失智者,其中有30%為低收入戶。另成立日間照護中心,目前服務了十三位失智者。此外,又在台北縣市提供失智者居家照顧與獨居老人的送餐服務。為支援該基金會繼續服務,本會贊助新台幣壹拾萬元整。


三、攻讀碩士、博士獎學金

本計畫係與美國紐約科技大學合辦,分三年陸續頒發給在該校攻讀博士或碩士學位學生各四名,每人每學期發給獎學金12,500美元,碩士班學生以連續發給三學期為限,博士班學生以連續發給六學期為限。本計畫自一九九九年開始,已陸續提供八位獎學名額。一九九九年入學的馬唯珊、二OOO年入學的張席鳴、二OO一年入學的張惠龍,三位皆已取得碩士學位,二OOO年入學的吳長成已取得博士學位。目前領取獎學金的是二OOO年入學的吳浩雲、二OO一年入學的陳彥宇及蔡坤儒三位攻讀博士學位,二OO二年入學的董嘉青攻讀碩士學位,所有獎學金的給付將於二OO四年春季為止。


四、出版研討會實錄及考察研究報告

本會在本年內出版表揚傑出人士之研究考察報告兩種,為呂鴻光先生著「溫室氣體之衝擊與對策」及楊秀娟女士著「我國憲政體制理性運作與發展之研究」,分送各界參採。


五、與哈爾濱工業大學成立「公共管理榮譽講座」

自民國九十年開始,本會以  孫資政名義與哈爾濱工業大學合辦「公共管理榮譽講座」。每年邀請一至兩名學者至哈工大擔任講座教授,本會負擔住宿費、生活費及機票費用。九十年前往講座的是許士軍教授及汪明生教授,九十一年獲邀前往講座學者是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系詹中原教授,九十二獲邀前往講座的是中山大學屠益民教授與鄭博文教授。    



貳、會務部分    

一、本年度本會召開董事會三次,專案小組會議三次。

二、本會九十二年度收入計五、三四二、七四八元,支出九  、O五五、七七一元。本期餘絀為負三、七一三、O二三元。    



檢討與展望    

一、因國內經濟衰退、國際景氣不佳、銀行定存利率下降,加上向企業界募款日益困難,本會財務較為拮据,今年活動相對較少。展望九十三年度,本會在減少紐約科技大學獎學金支出項後,財務狀況有可能略加改善,將在不影響財務健全的情況下,繼續推動各項會務及業務。  

二、表揚傑出人士活動是本會重要例行業務,連續數年的舉辦已引起政府部門及公務員的高度肯定。未來將更關注公務員相關議題,包括重視公務員的尊嚴與權利保障,行政倫理的維護,以及行政中立化等問題。    



附: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