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工作報告

中華民國九十一年度工作報告

本會九十一年度工作,係依照本會董事會通過之九十一年度工作計畫及預算執行,茲報告如下:


壹、業務部分    

一、表揚傑出人士

九十一年度表揚傑出人士工作於五月初依新修正辦法開始辦理,分函中央政府機關及直轄市政府推薦,各單位最多得推薦三位,截至八月底止,共有十五個機關推薦廿七人。本會由孫董事震、夏董事漢民共同召集組成專案小組進行初審,參加複選人員經提請本會第三屆第十次董事會討論後,決定表揚財政部證期會副主委吳當傑、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長邱淑媞、行政院人事行政局企劃處長朱楠賢等三人。本會於十一月八日舉行表揚典禮,恭請孫資政運璿親自頒獎,並承李前院長煥及財政金融等各界貴賓二百餘人蒞臨觀禮,被表揚人每人獲得獎牌壹座,獎金新台幣壹佰萬元。本會希望被表揚人在明年出國研究考察,返國以後提出研究報告,再由本會依據考察進修報告舉辦座談會或公開演說,以期提供政府及社會參採。 


二、公共政策研討會

(一)二月五日與台灣金融研訓院舉辦「金融革新與企業購併」研討會。鑑於國內相關法規對企業併購仍存在諸多限制,立法院於元月十五日甫三讀通過企業併購法,提供企業快速轉型與成長之機制,為我國金融革新立下新的里程碑。本研討會乃針對企業併購之不同面向,邀請多位學界、業界專家蒞會與談闡釋,有助於提供企業成長與發展之參採。

(二)四月十五日與台大環境工程所、環境衛生所、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合辦「環境荷爾蒙管制研討會」。自一九九六年以後,美歐等先進國家發現,一些作用類似生物體內荷爾蒙的化學物質殘存在環境之中,而且持久性污染物總類和數量不斷增加,若干證據已經顯示,發現對人類和其他生物在生殖作用有不同程度的影響。行政院環保署主祕陳永仁先生,曾獲本會表揚為年度傑出公務人員,他利用將近兩年的時間,赴美進修研究完成「環境荷爾蒙管制」專書,並據此舉辦研討會,供各界共同省思與參酌。

(三)六月十四日與中國農村經濟學會合辦「臺灣農業發展願景與作法」座談會。加入WTO後,依入會諮商承諾及WTO農業規定之規範,我國將逐步開放國內農產品市場,削減境內農業支持水準。在農產品貿易自由化的環境變遷下,農業政策有必要進行全面的審視、檢討與調整,以規劃並引導農業未來發展方向,促進農業部門產業結構的調整,並確保臺灣農業的永續發展。


三、攻讀碩士、博士獎學金

本計畫係與美國紐約科技大學合辦,分三年陸續頒發給在該校攻讀博士或碩士學位學生各四名,每人每學期發給獎學金12,500美元,碩士班學生以連續發給三學期為限,博士班學生以連續發給六學期為限。本計畫自一九九九年開始,已陸續提供八位獎學名額。一九九九年入學的馬唯珊、二OOO年入學的張席鳴、二OO一年入學的張惠龍,三位皆已取得碩士學位。目前領取獎學金的是二OOO年入學吳長成及吳浩雲,二OO一年入學的陳彥宇及蔡坤儒共四位攻讀博士學位,二OO二年入學的董嘉青攻讀碩士學位,所有獎學金的給付將於二OO四年春季為止。


四、出版研討會實錄及考察研究報告

本會在本年內出版「臺灣農業發展願景與作法座談會實錄」及「公共圖書館在終身學習社會中的經營策略與服務效能」專著共二本,分送各界參採。


五、與哈爾濱工業大學成立「公共管理榮譽講座」

自民國九十年開始,本會以  孫資政名義與哈爾濱工業大學合辦「公共管理榮譽講座」。每年邀請一至兩名學者至哈工大擔任講座教授,本會負擔住宿費、生活費及機票費用。九十年前往講座的是許士軍教授及汪明生教授,九十一年獲邀前往講座學者是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系詹中原教授。


六、邀請哈爾濱工業大學參訪團來台參訪

孫資政是哈爾濱工業大學的傑出校友,在本會於該校設立公共管理榮譽獎座後,該校王樹國校長為從事兩岸高等教育學術交流活動,決定率團來台訪問,拜訪了台大、政大、成大、中山、高雄第一科技大學、東吳大學等,並參訪台電、工研院及統一企業公司,瞭解台灣企業及科技發展進步成果。    


貳、會務部分    

一、本年度本會召開董事會三次,專案小組會議二次。

二、本會九十一年度收入計七、二O四、八五八元,支出一九、O三O、九二六元。本期餘絀為負一一、八二六、O六八元,扣除九十年度保留至九十一年之累積餘絀四、五二三、七九八元,本年期末累餘絀為負七、三O二、二七O元。    


檢討與展望    

一、因國內經濟衰退、國際景氣不佳、銀行定存利率下降,加上向企業界募款日益困難,本會財務較為拮据。展望九十二年度,本會的財務狀況可能更加嚴峻,將儘可能在不影響財務下,繼續推動各項會務及業務。

二、表揚傑出公務人員活動是本會重要例行業務,連續數年的舉辦已引起政府部門及公務員的高度肯定。為使該活動能再擴大參與,真正選出對國家社會有重大貢獻的傑出人士,將再針對表揚辦法略作修正,使其更能符合本會表揚的宗旨。

    


附: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