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公務人員得獎人

八十八年度得獎人

曾淑賢女士

得獎人學經歷

得獎時職務台北市立圖書館館長
學歷私立輔仁大學圖書館學系畢業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學碩士
美國教堂山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資訊暨圖書館研究所研究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博士
經歷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教授
台北市立圖書館館長
中山科學研究院圖書館館員
臺北市立圖書館館員、民生分館主任

國民大會秘書處科長、簡任編纂
國家圖書館館長
國家圖書館館長退休


現職佛光大學人文學院榮譽教授,星雲大師數位人文研究發展中心主任
著作公共圖書館在終身學習社會中的經營策略與服務效能



重大事蹟貢獻

一、綜理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四十個分館及九個民眾閱覽室之館務運作,積極投入,全年無休,對改善各項作業程序,健全組織運作,提昇服務效能,著有成效。    

二、督導台北市立圖書館各項為民服務品質之增進,榮獲八十七年台北市政府服務品質獎考核評定優等單位。    

三、配合教育部及台北市政府教育局建立終身學習社會之政策,策劃及推展台北市市民終身學習活動相關活動,並積極建設圖書分館成為社區之教育、資訊、文化及休閒活動中心,績效顯著,榮獲八十七年教育部終身學習績優團體獎。    

四、提出多項構想與作法,如讀書會、每月一書、圖書館之旅、小博士信箱等圖書館推廣活動,不僅在北市圖推行十數年,多年來並為國內各大公共圖書館及文化中心仿傚辦理,對我國公共圖書館及兒童圖書館事業之推展,提升民眾利用圖書館的能力及帶動閱讀風氣,頗有建樹。尤以首創讀書會之運作,帶動國內圖書的討論及分享活動,獲得「讀書會之母」的稱譽,目前除台北市立圖書館的五十五個讀書會之外,各縣市不論政府部門、學校、公司行號、社區團體,甚至家庭,均有許多讀書會結合志同道合的成員,共同研讀,並分享心得。    

五、積極參與專業活動,與圖書館界同道共同致力於專業技術的改善及專業服務水準的提高,目前除擔任國家圖書館合作推廣諮詢委員會諮詢委員、國立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圖書館事業研究發展委員會委員、中華圖書資訊教育委員會理事、中國圖書館學會兒童服務委員會副召集人、公共圖書館委員會及研究發展委員會委員外,並於大學圖書資訊學系講授公共圖書館及兒童圖書館相關課程。    

六、擔任八十七年度文建會、民生報及國語日報共同舉辦之「好書大家讀」優良兒童讀物評選活動及新聞局主辦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介活動暨小太陽獎」之評審委員,為社會各界推薦優良讀物;並於台北市立圖書館規劃各種兒童閱讀推廣活動,對於培養兒童之閱讀興趣、增進兒童閱讀能力及促進國內出版界多出版好書,不遺餘力。    

七、擔任台北市社區大學推動委員會委員,致力於為市民提供好的學習環境、學習機會與學習課程。    

八、具有圖書館與資訊學理論基礎及實務經驗,不斷吸收新知與觀念,精進專業知能,奮發上進,並致力於專業研究,曾於國內圖書館專業雜誌發表專業論述二十餘篇。    



考察研究計劃

研究主題:公共圖書館在全民終身學習社會中的經營策略與服務效能

為迎接二十一世紀終身學習時代及資訊社會的到來,台北市積極投入各項文教建設,期能塑造一個文化氣息濃厚的國際大都會之際,台北市立圖書館除在經營策略上,必須因應各年齡層民眾的學習需求外,亦應規劃具前瞻性的未來發展策略,並突破以往經營的上困境,使台北市立圖書館不論在館藏資源、館舍設備或服務效能上,都能媲美世界著名之國際大都會的公共圖書館。因此本計畫擬赴瑞典、日本、美國等國家參觀訪問,以瞭解國際大都會公共圖書館終身學習資源與各種讀者服務措施及其辦理情形:

(一)培養民眾終身學習能力的具體措施;

(二)成人教育資源中心之經營方式及在配合民眾終身學習與社區學習課程的作法;

(三)培養兒童閱讀興趣、增進兒童閱讀能力的具體措施;

(四)推動社區讀書會的作法;

(五)推廣好書閱讀及建立學習型書香社會的作法;

(六)資訊及網路服務相關措施及服務;

(七)為銀髮族所提供之服務型態;

(八)為視障、聽障及肢障人士所提供之設備及服務型態。此外,並擬蒐集各館相關文件、手冊及書刊文獻資料,經比較分析後,擬定台北市立圖書館新的經營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