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公務人員得獎人

八十九年度得獎人

林水龍先生

得獎人學經歷

得獎時職務行政院衛生署台南醫院院長
學歷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醫學系畢
美國約翰霍浦金斯醫院外科研究員
美國夏威夷大學醫院管理研究所碩士候選人
經歷行政院衛生署台北醫院院長
行政院衛生署醫院管理委員會執行長
行政院衛生署嘉義醫院院長
行政院衛生署台南醫院院長
衛生署所屬醫院南區區域聯盟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
省立桃園醫院副院長
省立朴子醫院院長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兼任副教授
藥害救濟基金會董事長
現職中英醫院總院長



重大事蹟貢獻

一、省立朴子醫院院長任內:
提昇省立朴子醫院醫療服務品質及營運績效
    (一)醫院評鑑:八十六年由地區醫院晉升為地區教學醫院。
    (二)衛生政策推動:八十六年十二月處方釋出率超過10%,居全省之冠,促進雲嘉地區實施醫藥分業政策。
    (三)醫院電腦化:積極推動醫院電腦化,成為全省第一家醫令傳輪系統上線之省立醫院,縮短民眾候診時間。
    (四)全面品質管理:加強品質管理、營運績效管理、醫療成本析管理。
    (五)醫院營收:由八十三年度之每月873萬至八十七年度提升每月2,344萬,成長2.7倍。    

二、行政院衛生署台南醫院院長任內:
提昇行政院衛生署台南醫院醫療服務品質及營運績效
    (一)衛生政策推動:八十七年七月積極推動處方釋出,促進台南市醫藥分業之實施。
    (二)全面品質管理:八十七年六月南區省醫療院局所金牌獎、銀牌獎。八十七年七月省醫療院局所醫療院所銀牌獎、銅牌獎。
    (三)八十八年九月導入TQIP(台灣醫療指標計劃),建立醫療品質自我監測之機制。
    (四)八十八年十一月通過ISO9002國際品質保證系統認證。
    (五)八十九年七月榮獲行政院服務品質獎-落實品質研發獎。
    (六)榮獲八十八年度鳳凰城傑出公職人員獎。
    (七)發展整合性醫療:成立慢性病房、護理之家、亞急性呼吸照護中心、日間照護、安寧療護,籌設失智老人照護中心。
    (八)親鄉活動:辦理台南縣、市義診活動,並深入偏遠地區,如關廟、龍崎、玉井、新化、楠西、永康等鄉鎮,縮短城鄉距離。
    (九)醫院營收:由八十七年度的每月3,500萬提升至八十九年度每月7,000萬,成長2倍。
    (十)事業盈餘:由八十六年的9,877萬提升至八十八年之33,509 萬,成長3.4倍。    

三、積極參與醫療與醫院管理之專業活動,擔任行政院衛生署八十九年度地區醫院評鑑醫院管理組評鑑委員、行政院衛生署所屬醫院研究發展獎勵金審議小組委員、行政院衛生署南區所屬醫院衛材聯合採購召集人、衛生署所屬醫院推動臨床路徑南區召集人、中央健康保險局醫療審查委員會南區副召集人、中華民國外科醫學會理事、中華民國消化系外科醫學會理事、中華民國醫院協會理事,致力於醫療服務品質之改善與提升。    



考察研究計劃

公立醫院未來經營模式之研究近年來由於消保法、全民健保制度等多項醫療政策的實施,造成國內醫療界的惡性競爭及醫療環境的急劇變化,因而帶給各公立醫院在經營上莫大的衝擊,醫院的經營環境也比以往更為艱困。尤其是公立醫院在政策上逐年縮減公務預算,且礙於人事、會計、採購、審計及監察系統等法令之限制,造成公立醫院無法靈活運作,工作流程缺乏合理化、效率化,以致無法與大型私立醫院或財團法人醫相抗衡。所以在面臨強大的醫療市場競爭壓力時,更易屈居下風;故近年來公立醫院民營化的問題屢被提出討論。根據美國加州健康照護協會(Association of California Healthcare)1997年統計的資料顯示,美國近十年來醫療院所及住院床位數均逐年減少,尤其是在公立醫院方面,也是面臨更大的競爭壓力問題。


為因應整體大環境的變遷,而能在劇烈競爭的醫療市場中,提升公立醫院的經營能力,本計畫將前往澳洲、新加坡、日本、美國等國家考察公立醫院之經營方式,其中澳洲、新加坡、日本制度體系上類似我國全民健保方式,而美國雖多為民營醫療團體,但其推廣HMO制度以為各醫療資源整合性體制之營運與服務,也是值得觀摩學習,以作為我國未來公立醫院與當地醫療機構整合之參考。
期能深入探討分析上列不同類型、實施不同制度國家之醫院管理,瞭解其背景、方式及優劣點,將吸取其長處,做成規劃、建議,以為我國公立醫院轉型及民營化之借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