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公務人員得獎人

九十年度得獎人

吳玉珍女士

得獎人學經歷

得獎時職務交通部運輸研究所運輸資訊組組長
學歷

國立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科學系學士並修畢土木工程輔系
美國西北大學工業工程暨管理科學系碩士
美國西北大學電機工程暨電算科學系碩士
國立交通大學交通運輸工學博士
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士學分班結業
國立交通大學科技法律碩士學分班專利工程師學程結業

經歷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工程司兼副組長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運輸資訊組組長
交通部主任秘書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副所長
經濟部技監
經濟部能源局副局長、代局長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所長
緯創資通消費暨智能產品事業群顧問
台灣函雲金融科技服務創新事業顧問

現職

遠創智慧股份有限公司大數據顧問
淡江大學兼任教授
財團法人孫運璿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著作永續運輸資訊系統發展策略之研究-加拿大卑詩省智慧型運輸系統策略規劃之介紹



重大事蹟貢獻

一、任職交通部運輸研究所運輸資訊組組長期間
    (一)完成交通部首次發行之「台灣本島交通路網數值地圖」並持續建置完成「新世紀版交通路網數值地圖」,此項工作涉及跨部會協商及大量檢核技術程序之掌控,成果不但為推動智慧型運輸系統奠定基礎,國內企業亦可據以規劃符合經濟原則的物流系統以提昇競爭力。
    (二)完成「便民即時交通資訊系統」,陸續將中正、松山與小港機場班機到離資訊及高速公路即時路況整合上網,服務近百萬人次,並提供電話語音及傳真系統供民眾查詢,其間與各機關單位合作並帶領同仁克服技術困難,實現「用路人資訊智慧化」之願景。
    (三)主持「公車動態資訊系統與調度管理系統」之技術開發,並促成新竹市有線電視以公益頻道提供公車到站動態以利民眾適時出門搭車,更積極推動高雄市與台中市以整合租用方式發展大規模之公車動態資訊系統,充份善用無線通信業者既有頻道降低建置成本,以協助地方以有限經費提升公車服務品質並落實鼓勵大眾運輸之政策。
    (四)推動完成「都市交通控制系統軟體標準化專案」,該成果可免除地方政府個別開發交控系統在人力財力的重複投入,並經由標準化軟體之公開將促使業者公平競爭為地方政府進行系統建置與維護服務,以建全交控系統功能發展與交通號誌運作及提供民眾完整路況資訊。
    (五)帶領同仁完成「網際網路式運輸資訊中心」之建置,八十四年間即已完成交通部運輸政策白皮書電子化與提供運研所各項研究報告檔案下載,成為部會白皮書及政府出版品公開上網之典範。並建立運研所館藏圖書與歷年國際運輸期刊文獻索引提供上網查詢,更系統化整理國內外運輸相關網站資訊供產官學界資源共享,九十年度該網站經行政院評定為部會所屬一級機關推薦網站並獲表揚。
    (六)在國際事務參與方面,曾應邀代表太平洋經濟合作協會出席亞太經濟合作(APEC)運輸工作組第四次會議,展示所開發之亞太地區國際機場資訊查詢系統,亦曾負責APEC運輸工作組第十二次會議之會場資訊網路服務,皆展現我國科技創意與效率。並負責籌劃於八十九年七月順利接掌APEC運輸工作小組網站與其運輸研究發展及教育虛擬中心網站之管理與維護,成為我國管理國際組織網站之先例。以上成果皆深獲與會經濟體代表之好評。    

二、任職交通部主任秘書期間
    (一)帶領同仁以高效率完成「提升交通部服務效能行動方案」執行計畫之規劃,整合交通部所屬機關共同研擬加強電子化便民服務之可行方案「包含改善台鐵訂票系統、加強高速公路即時路況、航空公司飛安查核事項上網及加速航港作業自動化等十餘項具體作法」,並制定完善管考與民眾滿意度調查制度以利各機關落實執行發揮成效。    




考察研究計劃

「永續發展」是當前各國致力推動的方向,旨在追求經濟、環境與社會三者的永續均衡發展。由於運輸部門在經濟效益、環境衝擊以及社會公平上均可能產生負面效果,因此如何在環保與公平的基礎上,達成有效率與安全的「永續運輸」已是一大課題。


智慧型運輸系統(ITS) 即是以「永續運輸」為發展目標的一種「資訊系統」,整合運用資訊、通訊、電子與自動化等技術,可提升運輸服務與基礎建設在營運面與使用面的安全與效率,並可降低耗能與污染以及協助弱勢民眾與偏遠地區的交通,以利環保與社會公平的達成。因此,智慧型運輸系統的推行近年已在歐、美、亞先進國家受到重視,並視為發展永續運輸的有效方法。
加拿大於1999年即提出國家級ITS構想,其目的即在促進加拿大交通系統的安全、效率、經濟性、整合性與環保性。簡言之,即追求運輸系統的永續性。而卑詩省(British Columbia,簡稱BC)是加國第一個投入發展ITS願景與策略規劃的省份,採取創新方法研定出符合該省運輸需求的ITS方案,並結合該省各類運輸的營運單位一起推動ITS,以利系統發展得以跨越功能面、地理面與管轄面的藩籬,其經驗極具參考價值。


而加拿大卑詩省與臺灣在交通運輸方面有若干相似之處:其一,運輸路網皆是由市區道路、公路、大眾運輸、鐵路、機場與港埠等所構成;再者,近年首要的運輸課題亦為安全、壅塞與空氣污染。而該省推動ITS 採取了獨特組織架構與創新方法,也正是臺灣發展ITS邁向永續運輸可觀摩的對象。基於以上諸點考量,乃選定加拿大卑詩省為研究考察對象,並且將重點放在智慧型運輸系統發展策略的研究,以作為我國發展永續運輸擬定策略時的參考。


本研究計畫採取以「資訊系統」的角度切入「永續運輸」的發展策略,乃因運輸系統中無論管理者、經營者或使用者,皆需掌握正確即時的資訊作出優質的決策,來提昇系統營運或個人行旅的品質。再者,公部門更需掌握充足資訊以客觀了解交通服務水準的演變,以及評估運輸服務在效率、安全、公平與環保上的發展成效。如此,方能在擬定或檢討運輸願景與政策時有所依據,不致因首長去留或政黨輪替而影響施政建設的永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