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公務人員得獎人

九十年度得獎人

葉惠青先生

得獎人學經歷

得獎時職務經濟部研究發展委員會執行祕書
學歷國立政治大學經濟系學士
國立政治大學經濟研究所碩士
經歷經濟部物價督導會報副組長、專門委員
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企劃處、第三處副處長
經濟部研究發展委員
會執行秘書
經濟部主任祕書
經濟部能源局局長
經濟部專業人員研究中心主任
台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局長
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局長

新北市政府副市長

現職永豐餘碳管理事業群董事長
著作新經濟與政策趨勢



重大事蹟貢獻

一、任職經濟部物價督導會報期間
    (一)參與七○年代後期國內物價穩定工作,協助建構國內「物價自由化」的環境,創造尊重市場機能及開放市場之機制。期間研究論文「開放程度對物價影響效果分析」並獲經濟部研究優等獎及行政院研究發展獎。
    (二)參與新制營業稅開始實施期間物價穩定工作,確保國民經濟安定與消費者利益。
    (三)參與籌劃公平交易委員會之設立,建構公平交易制度,維護市場交易秩序,獲記大功獎勵。
    (四)獲選為七十九年經濟部模範公務人員。    


二、任職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期間
    (一)在公平會草創時期,綜合企劃公平交易業務之發展,包括規劃公平交易法執行之施政計畫;規劃公平交易法所定各項公告事項;籌劃辦理公平交易法宣導事項;規劃公平交易法重要專題研究工作等,有助於我國公平交易制度運作快速步上軌道。
    (二)參與公平交易管理工作,調查處理涉及不公平競爭、仿冒及引人錯誤廣告等行為之案件,促進市場競爭之公平正當,特別是對多層次傳銷事業之管理,建立制度性之管理機制,並查處不當之多層次傳銷事業,對社會經濟安定有所助益。
    (三)為對我國公平交易法之執行提供更多的市場資訊及政策建議,於該任職期間與同仁共同進行的諸多研究論文,例如「實施公平交易法對台灣產業之影響」、「從美國對直銷業之規範探討我國對多層次傳銷之有效管理政策」、「GATT烏拉圭回合談判TRIPS協定有關不公平競爭規範及我國如何因應之研究」等皆獲選為行政院傑出研究獎。
    (四)當選八十二年行政院模範公務人員。    


三、任職經濟部研究發展委員會期間:
綜理經濟部施政計畫、研究發展、管制考核機制及經濟分析工作。
    (一)建構經濟部首次規劃之中長程施政計畫,並將年度施政計畫與管制考核機制加以整合,架構起「施政計畫管考資訊系統」,提升施政效率。
    (二)參與政府再造,協助規劃經濟部門有關的台灣省功能業務與組織調整事宜,有助於組織再造階段性任務之達成。
    (三)亞洲金融風暴期間,參與規劃「擴大內需方案」,並協助研擬「經濟部因應當前經濟情勢行動方案」等,有助於我國渡過金融風暴的考驗。
    (四)整合經濟部參與「全國經濟會議」及「全國知識經濟會議」等事宜;協助規劃施政項目及執行之考核,有助於我國經濟之發展。
    (五)協助規劃並整合經濟部參與「經濟發展諮詢委員會」之各項工作,並管考應辦事項之執行,有助於提高經發會之成效。
    (六)參與規劃並推動管考「加速推動公共建設方案」,落實經濟部公共投資計畫的進行,有助於景氣的復甦。
    (七)掌理國內外重要總體經貿趨勢及資訊,提供機關首長文稿及釐訂政策之參據,對工商資訊及政策執行有所助益。
    (八)規劃並督導經濟部為民服務工作,推動「全面提升服務品質方案」,加強各項親民與便民之作為,有利於塑造良好的政府形象。    




考察研究計劃

研究主題:新世紀產業發展策略

近年來,「全球化」與「科技化」的趨勢加速驅動世界經濟的發展,形成以經貿為主軸的全球國力競賽。各國在自由化、國際化潮流下,積極進行生產、行銷或研發的全球性布局,生產要素及商品的流動限制逐漸消除,資本在國際間到處流動,加上資訊無遠弗屆,更促使全球經濟整合程度深化。而科技發展在知識長期累積與廣泛應用下,呈跳躍式發展,新科技不斷突破發展瓶頸,改變供需關係。而市場競爭的結果,亦導攻新技術或新發明不斷出現,產品研發、量產時程及生命週期縮短,市場需求多樣化、交貨期限不斷壓縮,催促產業結構及競爭策略呈現劇烈的變化。

此外,中國大陸依賴低廉、豐沛的低層次生產要素,並運用數量龐大的研究單位,引進外國投資、人力及技術資源,產業競爭力不斷提升,製造業高、中、低層次的產品在國際上以「面」的方式在各領域與各國展開競爭,帶動經濟持續成;尤其大陸在加入WTO後對內將創造龐大的市場機會,對外撤除國際經貿障礙,亦將帶動經貿體制作重大之變革,對國際經濟的影響將愈來愈大。

面對動態的全球經貿變化趨勢,任何國家都面臨不進則退的考驗。台灣產業必須掌握環境變化的機會,根據所擁有的優勢條件,確立未來發展的定位,作好全球性的競爭布局。因此,本研究計畫的重點在於探討外部趨勢對台灣產業發展的影響,根據台灣產業發展的比較利益,釐清未來台灣產業發展的定位及政策方向,以有利於我國總體經濟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