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出版品

103年得獎人:張忠吉

國際ICF首獎與臺灣智慧城市研究

作者103年得獎人:張忠吉
ISBN No978-986-87517-9-8
出版者財團法人孫運璿學術基金會
出版時間105.7



自序

誌 謝 (代序)

三十年來尋刀劍、幾凡離葉又抽枝自從一見桃花後、直到如今更不疑去年考察歐洲五個城市後,旋即離開臺中市政府到科技部任職,在甫組改為行政機關的部會而言,科技部的資訊化及做為全國資訊安全主管機關的擔子, 比想像中更重更沈。七月間抽空利用休假完成了美國河濱市(Riverside )的參訪,九月初秋時分,我再度造訪孫運璿紀念館,午後的紀念館來客不多,和館內親切的服務人員略為寒喧後,細步走向每一間展示室,靜觀而佇足良久,緬懷先生功業,仰慕先生人格風骨,心頭激盪不已。

今年五月本文完稿時,我再訪紀念館,時逢政權移交,再度於每間今年五月本文完稿時,我再訪紀念館,時逢政權移交,再度於每間展示室佇立凝視,緬懷追思依舊,但念古心情愈熾,今昔炯異,哲人難見;回首來時路,不意竟愴然滿懷;心力似已漸倦,是時候了,放下即自在,想起少小離鄉;數十年一首老是在夢境中的韱詩;

「萬般莫若退步人,閒雲野鶴自由身;松風十里時來往,笑揖峰頭月一輪」。
能得基金會給獎殊榮,首先感謝臺中市胡市長志強的推薦及基金會徐董事長立德、孫前校長震、史執行長欽泰丶鄭董事長崇華及董事們的肯定提攜。

回憶得獎之初,已深知此程艱難,所有要考察的城市實務均需自行安排;幸好美國ICF共同創辦人之一的Robert Bell,以其人脈協助我洽接每個城市中發展智慧城市的主要團隊及聯絡人,在三個星期的書信往來,敲定了參訪行程;加上台中市政府資訊中心同仁周貽玲人事主任、劉淑華小姐在行政事務的協助,研考會柳嘉峰主任委員的支持,讓我能順利成行,特別要致上最深的謝意。

其次也要特別感謝駐外機構代表及同仁的協助,包括駐瑞典辦事處一等秘書張學仁、駐愛丁堡代表處張秘書志涵、駐荷蘭代表處曹專員恭灝,尤其是張學仁先生,在Stockholm 全程陪同,認真負責態度,令人感佩,此外也感謝美國ESRI 在台代理的陳啟川(FrankChen) 先生協助處理在河濱市(Riverside)的考察。

近一個月的考察行程,妻秦鴻霞小姐及女兒張思婕分別伴我完成了歐洲、美國的行程,讓行程多一份溫暖;也增加家人團聚的機緣,感激之餘,讓我想當時得獎時向胡志強市長報告時;他問了一個讓我直到如今都還心緒盪漾的問題,他說:「恭喜你,好像有不少錢吼?」我答:「100萬」他又說「可不可以帶太太去?」我答:「沒有說不可以。」,他笑著說:「那你一定要帶她去,機會難得。」;我感佩這樣充滿人情味的長官。

當時向基金會提出這計畫時,是臺中市獲得ICF年度首獎之際,智慧城市概念在臺灣方興未艾;短短兩年不到,中央政府、地方各城市及產業百花齊放、百鳥爭鳴,在臺灣舉辦的智慧城市論壇及智慧產業展覽,年比一年盛大,我一人之力綿薄,但仍願一本初衷,隨同全球智慧城市發展進程,就三年的觀察參與的心路歷程,留下雪泥鴻爪,並冀望賢達不吝指正。

張 忠 吉 謹誌




目 錄

目 錄

第一章 研究方法


第一節 前言
第二節 研究目的
第三節 研究範圍及方式
第四節 預期效益

第二章 智慧城市評比機制及指標意義

第一節 智慧城市意涵
第二節 智慧城市評比機制及指標
第三節 研析智慧城市評比指標之實質意義
第四節 智慧城市評比作業-以臺中市參與ICF評比為例

第三章 ICF首獎智慧城市研析
第一節 美國河濱市(The city of Riverside, California)
第二節 斯德哥爾摩市(City of Stockholm, Swe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