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公務人員得獎人

九十一年度得獎人

邱淑媞女士

得獎人學經歷

得獎時職務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局長
學歷國立陽明醫學院醫學系
國立臺灣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碩士
國立臺灣大學流行病學研究所博士
經歷國立陽明大學公共衛生學科暨研究所助理教授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社會醫學科助理教授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副局長
宜蘭縣衛生局局長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署長
臺灣健康醫院學會創會理事長
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網絡主席(世界衛生組織成立)
教授、振興醫院顧問、主席
現職健康永續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國際高齡友善健康照護委員會主席



重大事蹟貢獻

一、任職宜蘭縣政府衛生局局長期間:
    (一)推動全國第一個糖尿病「共同照護」模式,建構涵蓋全縣十二鄉鎮的「蘭陽糖尿病照護網」,有效提昇糖尿病醫療品質。
    (二)開辦全國第一個由縣市衛生局主辦之「遠距醫療會診/特別門診」系統,建立宜蘭縣與醫學中心之連線,並開設全國第一套「公共衛生遠距視訊教學系統」,為基層專業人員打造「在地進修,終身學習」的管道。
    (三)推動「專業照護、真誠關懷、終身學習、活力一百」的基層衛生部門再造運動,成立二十四個品管圈,所轄衛生所連續兩年獲行政院服務品質獎。
    (四)率全國各衛生局之先,於八十八年九月通過ISO9002認證,嗣後於八十九年再通過中華民國實驗室認證體系生物領域二十二項認證。
    (五)將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結核病「短程直接觀察治療法」(簡稱”DOTS”),推廣至宜蘭縣所有鄉鎮,成為全國第一個全面執行DOTS的縣市,有效提高結核病完治率,並成為該期間全國結核病死亡率下降最多的縣市,挽救許多寶貴的生命。
    (六)八十八年獲選為「全國模範公務人員」,另又獲頒第一屆「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八十九年獲選為中華民國第十八屆「十大傑出女青年」。    

二、任職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局長期間:
    (一)持續致力推動糖尿病防治工作,成立「臺北市糖尿病共同照護網」外,並再擴大疾病範圍推動全國第一個「心血管疾病照護網」。
    (二)推出全國首創「健康減重一百噸」全市民運動,讓民眾重視「肥胖」問題,並促使市民以「均衡飲食」與「規律運動」的正確健康減重方法,共同來維持理想體重。
    (三)創造有益健康的環境,除推動於宜蘭時即辦理的全國首創「健康學園」評鑑工作外,再邀請企業團體共同營造「健康職場」,並發展全國首創「職場體重控制教戰手冊」,以維護上班族的健康。
    (四)促使醫療院所及業者朝「健康產業」發展,將辦理全國首創「健康醫院」評鑑工作,未來亦規劃辦理「健康超市」及「健康餐廳」認證工作。
    (五)推動「健康飲食新文化」,首創由飲食供應系統之改造,促進消費習慣改變,並帶動全民學習,導正易造成慢性病之飲食型態,培養健康飲食之習慣,進而成為新時代生活文化之一環。一系列輔導業者推出符合健康規格的年節食品,包括「健康套餐」、「減油月餅」、「減油麻油雞、油飯」、「低熱量湯圓」、「健康年菜」、「減油、減熱量健康烘培食品」等,使民眾能看得到,也吃得到健康又營養的食品。另為照顧學童的健康,更與教育局共同合作推行全國首創之「健康盒餐進校園」計畫,使健康能向下一代紮根。
    (六)成立各縣市第一個「結核病防治醫療網」,結合醫療界與衛生界,共同提高結核病DOTS的涵蓋率,並推動校園結核病防治,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提高結核病完治率。
    (七)選定對市民威脅性最大、影響層面最廣及最普遍的八大疾病──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氣喘、憂鬱症、乳癌、子宮頸癌、周產期照護及肺結核,於市醫推動「八大疾病醫療品質保證計畫」,並推出全國首創之「門診經理」制度,以提供病患全面性、個人化及高品質的醫療服務。 
    (八)衛生署九十一年六月份的民意調查顯示,有七成四的臺北市民滿意市府對民眾健康方面的工作表現(例如兒童及老人的預防注射、腸病毒等傳染病防治、食物中毒處理、促進民眾健康等),高居各縣市之冠。    




考察研究計劃

近年來國人的十大死因已同先進國家,以慢性疾病居高,如惡性腫瘤(癌症)、腦血管疾病(中風)、心臟疾病、糖尿病及高血壓等,加上老年人口比率逐年升高,至九十年已達8.81%,臺北市更高達9.94%,而根據內政部八十五年的調查,五成六的老人有一種慢性疾病,平均每位老人有1.4種疾病,又內政部八十九年調查老人罹患疾病情形,以心血管疾病者最多占35%,而五十歲至六十四歲者有心血管疾病者亦占19%,因此慢性疾病的整合照護模式與照護品質的建立已日趨重要,而如何事先防治慢性疾病的發生,且讓病患皆享有「早期發現、妥善治療、長期追蹤、全面照護」的理想醫療,更是從事公共衛生志業者努力的重要方向,惟我國目前在慢性疾病的照護體系尚於啟蒙階段,應有必要再參酌國外經驗,並將我們正努力推動的糖尿病共同照護網、心血管疾病照護網及癌症醫療網等整合式照護方式,與國外互相交流,除可藉此吸收國外經驗,亦可分享我國寶貴的經驗。

全民健保的實施,確已消除民眾就醫的財務障礙及增進國人醫療利用的可近性,並達國際如世界衛生組織(WHO)及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評估健康照護制度─普遍性、公平及社會正義之目標,然而在醫療品質與整體效率上,仍有很多可改善的空間。尤其在舉國關切全民健保財務的同時,亦應再正視全民健保制度對醫療生態發展、醫療提供體系及醫療品質的影響,特別是支付制度方面。而各國在健康照護制度的發展上,也逐漸趨向垂直或水平整合照護模式,並藉由改變支付制度如論人、論質或論成效等方法,使民眾能在有限的資源下,獲得完善與高品質的健康照護服務。雖然,沒有一個國家的照護制度是完美無缺的,不過各國在照護制度的發展與改革措施,仍有值得我國進一步學習。

臺北市的醫療資源已相當豐富,有足夠的基礎,從急性醫療服務,朝向提昇醫療品質、建構慢性疾病(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癌症等)照護體系、加強預防醫學等方面進一步發展,尤其是思考如何透過新世紀醫療網的建構,將醫療保健服務、醫療品質監測與管理措施與健保給付方案,及醫院評鑑認證制度,相結合才能發揮醫療衛生資源之效能,創造民眾健康,因此出國考察內容將以健康照護體系、醫療品質及健康照護支付制度為主題,並將分別考察美國、英國及澳洲等三國,作為本市在建構完善醫療保健體系如糖尿病共同照護網、心血管疾病照護網、癌症醫療網、營造健康城市、規劃健康照護資源、提昇醫療品質及再造衛生所組織與功能時之參考,並供全民健保制度改革時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