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公務人員得獎人

九十九年度得獎人

李新民先生

得獎人學經歷

得獎時職務行政院衛生福利部玉里醫院副院長
學歷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精神醫學部博士後進修
國防醫學院醫學科學研究所博士
長庚大學醫務管理研究所碩士
國防醫學院生理研究所碩士
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學士
經歷神經科專科醫師
精神科專科醫師
國防醫學院精神醫學科助理教授
財團法人台灣社會及社區精神醫學會秘書長、理事
行政院衛生署八里療養院一般精神科主任
國軍北投醫院神經精神科、民診處及醫療部主任
台大醫院神經部住院醫師、兼任主治醫師

衛生福利部玉里醫院副院長
行政院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院長
行政院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顧問醫師
臺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
衛生福利部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會副執行長


現職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院長


著作台灣老年精神疾患之長期照護模式



重大事蹟貢獻

一、 衛生署玉里醫院擔任副院長服務期間
    (一) 推動偏遠地區「弱勢精神醫療照護」案
衛生署玉里醫院地處偏遠,人才羅致困難。自民國96年起,即襄助醫院首長推動偏遠地區之弱勢精神醫療,不遺餘力。玉里醫院之收治病患來源廣泛,涵括全國其他25個縣市(含北高兩市,金馬兩縣)。全院目前2550名病患,規模高居全國前茅,協助無數家庭、社區、地方政府、鄰里基層解決弱勢精神病患無處收治之困境。此外,更加襄助辦理拓展社區心理衛生業務,於花東縱谷地區,辦理兒童青少年專科門診,提供學校輔導老師堅強之督導或轉介後盾。並為鄰近鄉鎮提供精神科居家治療、原住民居家物理治療等服務之醫療院所;醫師對外支援更遠及署立花蓮醫院內科、衛生署台東醫院精神科與神經科、衛生署台東醫院成功分院急診與台東聖母醫院精神科等。
    (二) 貫徹政府政策辦理「司法精神醫療」案
襄助醫院首長,辦理衛生署玉里醫院擔任花蓮縣衛生局防疫之指定後送機構,支援法務部台東戒治所,收治法務部監護處分、禁戒處分病犯,提供社區愛滋病防治美沙冬替代療法,提供內政部家庭暴力、性侵害、兒童虐待防治,內政部替代役男戒癮諮商等服務,均為艱苦卓絕,缺乏誘因之政府指定任務。將其他醫療機構視為畏途之醫療業務,戮力完成,使命必達。
    (三) 配合醫療政策成立「長期照護因應小組」案
在政府近期推出六大新興產業中,「醫療照顧計畫」即為其中之一。政府為解決國內日益嚴重之人口老化問題,更打算推動「長期照護保險」制度。由於衛生署玉里醫院的長期照護經驗非常豐富,可與政府相關單位分享,自民國98年起,奉醫院首長指示,統合醫院醫療、護理與復健等相關科室,成立「長期照護因應小組」,針對長照議題,收集資訊、邀請演講與學術討論。並於民國98年7月舉辦之「台灣社會與社區精神醫學研討會」中,進行專題討論,反應異常熱烈。
    (四) 協助地方衛生主管機關「緊急安置精神病患」案
民國96年12月間,高雄縣內一精神收容院所因故結束營運,該機構340名病患必須迅速安置。因而立即襄助首長,積極與高雄地方衛生與社政主管機關合作,妥善計畫與安排該機構病患之處遇。並將其中109名病患轉至衛生署玉里醫院收治,真正解決病患、家屬及地方主管機關之困難。
    (五) 強化「以人為本」之「全人全程照護」案
衛生署玉里醫院的核心價值為「以人為本」,自民國96年起,即積極襄助醫院首長,強化完整之急性精神醫療、慢性精神醫療,復健治療、社區安置與長期照護的全人全程照護制度,藉以達成醫院「落實政府精神醫療及長期照護政策」與「提供人性化的全人全程照護」之宗旨。
    (六) 持續提昇精神醫療與照護品質之「優質玉醫」案
衛生署玉里醫院曾榮獲第七屆行政院服務品質獎,民國94-95年國家品質標章認證、民國96年國家品質獎銅獎,民國94-97連續四年署立醫院年度績效考評特優,民國90、94及97年精神專科教學醫院評鑑合格,世界衛生組織健康促進醫院等多重肯定。自民國97年起,積極襄助醫院首長推動「優質玉醫」專案,針對「平衡計分卡」之四大策略構面,運用於提昇本院之醫療品質,尤其著重於「流程構面」之確實執行,包括「整合作業標準」、「提昇管理效率」、「強化照護品質」與「推動健康促進」項下之22個專案的推展。
    (七) 執行院內感染防治與社區衛教之「感染控制小組」案
衛生署玉里醫院收療大量精神病患,相關傳染病之防治,尤其重要。自民國96年起,即襄助首長,主持醫院「感染控制小組」,確實院內感染防治與社區衛教之執行,主動提出「腸胃道寄生蟲篩檢與處遇」計畫,針對醫院精神疾患之阿米巴原蟲的可能感染,進行系統化之防治,成效卓越。
    (八) 通過醫策會97年度「新制精神科暨教學醫院評鑑」新制醫院評鑑案
衛生署玉里醫院之願景為「全國最完善的精神醫療暨教學研究機構」,通過醫院評鑑案即為醫院最重要的任務之一。自民國96年起,即積極襄助醫院首長,推動本院醫院評鑑之相關業務之遂行。在長達一年的準備過程中,每週定期開會,不斷更新修正資料,終獲醫策會新制醫院評鑑全部通過。
    (九) 紮根教學研究之「建置臨床研究架構」案
自民國97年起,襄助醫院首長,輔導本院實證醫學科,統籌教學研究與師資培育等工作,榮獲國科會、國衛院簽約為研究合作醫院、並經台灣精神醫學會公告為專科醫師訓練醫院、衛生署指定為新藥臨床試驗中心、建立資料庫。    


二、 衛生署八里療養院擔任精神科主任服務期間
    (一)  配合政策辦理「美沙冬減害替代療法」案
毒癮防治業務已成為行政院衛生署近年來最重大之業務。自95年起,於中和門診部辦理大台北地區「美沙冬減害替代療法」門診、並於新店監獄及土城看守所執行美沙冬替代療法及毒癮防治業務,成效卓著。
    (二)  配合政策辦理「自殺防治案」
自殺防治是當代公共衛生以及心理衛生工作之重要課題。自民國94年10月起獲邀參與行政院衛生署委託成立「全國自殺防治中心」之籌備工作,將自殺防治之醫療面向,落實於以病人為中心、家庭為單位、社區為基礎之整合型社區健康照護體系中。
    (三)  承接推展「台灣社會與社區精神醫學會」案
精神醫療社區化是多年之政策方向,推動社區精神醫學自是主流。於民國96年承接「台灣社會與社區精神醫學會」秘書長,發展社會與社區精神醫學研究與教學,藉以辦理精神醫療社區化議題之推廣。
    (四)  辦理整合「行政院衛生署醫療數位學習網數位學習」案
於民國96年2月辦理「行政院衛生署醫療數位學習網-醫療數位學習內容教材編撰」計畫案,著手進行「常見精神疾病照護醫療數位學習教材編撰計畫」,提供一般大眾與醫療專業同仁進行衛教與下載之用。
    (五)  籌組成立「精神護理之家」案
配合衛生署政策,辦理新設「精神護理之家」174床,以提供第五、六類失能中重度障礙之嚴重精神病人長期照顧,設立失能病人妥適的安置園地。於民國95年月12月提出申請,96年2月經核准立案。並在同年5月正式收治個案。協助大台北地區之精神病患安置,有效解決精神疾患處遇之困難。
    (六)  建置成立「臨床藥物試驗中心」案
於民國95年12月主動向衛生署藥政處申請「全面提升藥物上市臨床試驗之關鍵環境」計畫,並於96年2月成立新藥臨床試驗病房,為衛生署八里療養院爭取到一個結合基礎科學和臨床醫學的研究環境。
    (七)  通過醫策會95年度「精神科暨教學醫院評鑑」醫院評鑑案
自民國95年起,協助辦理醫院評鑑之相關業務。在長達一年的準備過程中,不斷進行更新修正資料,終獲醫策會評鑑優等通過。
    (八)  支援「蘆洲大火受災戶緊急醫療」案
民國92年8月台北縣蘆洲大囍市社區發生大火,辦理衛生署八里療養院立即組成緊急醫療團隊,直赴現場,協助社區受災戶精神醫療處遇。
    (九)  支援「SARS期間中正機場防疫醫療」案
民國92年期間,國內SARS疫情爆發期間,辦理衛生署八里療養院組成緊急醫療團隊,親赴機場,支援警急防疫醫療,協助防止SARS疫情擴散。    




考察研究計劃

主題:長期照護制度下老年精神疾患之照護策略:以運用尖端科學為導向

一、前言:
    六十五歲以上者定義為老年人口。人口老化是當今世界各先進國家共同面臨的社會變遷經驗,惟西方國家從上個世紀中葉以來就經歷了如何面對人口老化的課題。反觀我國,在1993年時,我國老年人口(65歲以上)比率才跨越7%的人口高齡化國家(aging nation)門檻,而2006年的老人人口比率就提高到9.9%;人口老化現象將因二次世界大戰後出生的嬰兒潮世代進入老年而更加明顯,屆時老人人口預估將從2014年的273萬人(11.6%)增加到2021年的392萬人(16.54%)。我國人口老化速度極快,根據95年6月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公布人口中推計顯示,至2026年老人人口比率將達到20.6%,直逼英國、法國與美國等已開發國家。
    由於社會已由過去之農業鄉村進入了高度的科技化及都市化之社會,老年人面對急遽變遷之現代化社會,包括居住地點遷移、生活形態急遽改變、親屬支持度減低、家庭功能減退等問題,勢將產生許多心理矛盾及生活適應困難之問題。在腦功能降低,但心理及社會適應問題急遽增加的情況下,老年人口的精神疾病議題日益受到醫界之重視。包括適應障礙、認知功能退化、老年憂鬱症、身體疾病造成的譫妄症、癡呆症、以及老年的精神病(包括妄想症)等,其發生率、症狀表現、用藥禁忌、及處理模式均需要加以特殊考慮。就此觀點而言,於精神醫學中,老年精神醫學的發展已經是不可避免的趨勢,必須投予更大的關注。

二、問題狀況或發展需求:
    老年精神醫學的定義,主要是針對老年期之行為、情感、認知功能等障礙所發展出一門診斷及治療之醫學。它包括老年生物學、老年心理學、老年社會學,及常發生在老年期之特殊精神疾病,如痴呆症、譫妄症、老年失眠症、老年憂鬱症及妄想症,或在年輕時發病而一直延續至老年之精神疾病如慢性焦慮症、慢性憂鬱症、精神分裂症、躁鬱症等。最後,它還包括老年精神藥物學及非藥物之治療及處理。
    由於人類的平均壽命不斷增加,而我們所期望的不只是要活得老,且要活得健康快樂。面對急遽增加的老年精神病人,不僅其精神疾病和年輕患者不同,更需考慮其身體體質的特異性(biological heterogeneity)、常出現合併內外科及認知障礙疾病(physical and cognitive comorbidity)、有較高比例之藥物副作用、及較易遭遇和老化有關之社經壓力事件(aging-related socioeconomic stressors),均需要有專門的醫學訓練、教學、與研究。國內雖於十年前已經開始邁入老人國之林,但對於老人醫學、尤其是老人精神醫學的醫療資源投入,仍然步履蹣跚。展望將來,老年精神醫學的資源投入,除了專科醫學會的推廣之外,亦需有主管衛生政策之行政支援。

三、國內外相關研究之文獻探討:
    學者Jeste於2000年在美國著名精神醫學期刊的文章中提到,由於精神科治療的進步,精神科的患者平均壽命將會增加,因此老年精神疾病患者必然增多,且其增加之速度較一般人口的老年個案更為驚人。目前30至44歲的壯年精神疾患人口約為老年精神疾病患者的兩倍,但預期到30年後,壯年精神疾病人口將增加不到15%,然而老年精神疾患個案將增加100%。在美國,精神科醫師的訓練已經增加了針對老人精神病患的診療訓練課程。至於在臨床研究方面,精確診斷標準的建立、診斷工具、以及治療策略的發展等,都是當前重要的課題。

四、本計畫與公共衛生及醫療政策之相關性:
    老年人口為日益增加的族群、其精神疾患出現機率高,此族群亦為社經階層可能居於弱勢的族群。在精神醫療方面,包括醫學訓練、教學、與研究等,亟待投入相對應的資源,以解決此等之重要議題。
    衛生署玉里醫院為衛生署所屬之精神科專科教學醫院,有急、慢性病床、日間照護與長期照護床近2550床,個案不僅為數眾多,且日漸老化。目前之平均年齡為54歲,在可預見的未來,多數長照個案將達老年之齡。由於本院地處偏遠,於照護方面應考慮強化慢性照護的功能。對於需要住院治療、又日漸年邁的慢性精神病患者,設置專責的綜合醫療團隊負責診療及照護,應為現階段醫療服務所必要且急需加以強化之重點。
    此外,在另一方面,針對正常老化之老人,近年政府也推動「長期照顧十年計畫」,期盼能透過此計畫6項目標及8大實施策略,成功建構完整長期照顧體系,提昇長期照護之生活品質。而在2007年,行政院更進一步推行「大溫暖社會福利套案」,其中強化老人安養的規劃策略中,更將此長期照顧體系十年計畫列為旗艦計畫及發展重點目標之ㄧ。
    有此可見,人口老化與長期照護等相關議題之重要性,其不僅為醫療問題,同時也是社會問題,亟需醫療與社政等相關單位共同合作處理。

五、我國長期照護政策之發展
    至於我國之長期照護發展,儘管至今已超過20個年頭,雖已漸趨完整,不過,在面對未來老人長期照護需求之快速增長,我國之長期照護政策,在距離現實的目標上,仍有一段距離。
    惟在政府近期推出之六大新興產業中,「健康照護升值白金方案」即為其中之一。政府為解決國內日益嚴重之人口老化問題,更計畫推動「長期照護保險」制度。由於衛生署玉里醫院的長期照護經驗非常豐富,可與政府相關單位分享,本院自2009年起,統合醫院醫療、護理與復健等相關科室,成立「長期照護因應小組」,針對長照議題,收集資訊,邀請演講與學術討論。個人並於2009年7月舉辦之「台灣社會與社區精神醫學研討會」中,進行專題討論,反應熱烈。另在2010年8月舉辦之「2010 年台灣社會與社區精神醫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3R運動 Rename, Rehabilitation, and Recovery;好名、好康、好未來」大會中,個人亦以「精神病人照顧體系及精障者社會福利體系之展望」為主題,邀請衛生署與內政部相關主管單位,進行討論,引發迴響。

六、考察方向與研習目標
    然他山之石,確實足以攻錯。鄰近之日本,文化習俗與我國較為接近,近年國民老化程度與相關因應策略,不僅先進,亦相當成孰,尤其是將現代先進科學技術運用於醫療照護之概念,諸如機器人、通訊與資訊科技等,非常值得我國效法。特別我國已在資訊產業上,領先全球,若能適宜地應用於老年醫療照護產業,不但可以提高照護品質,降低醫療成本,更可拓展資訊產業市場,應屬多贏之策略。此外,新加坡特有的城市國家模式,儘管其人口組成主要為華人,然在西方管理及文化影響下,其國民老化之因應策略與管理制度,應可為我國參考比較。尤其是近年來,各種新式的管理科學技術,現階段已於國內各醫療機構試行運用,若能與上述之日本經驗結合,或可有更大之加乘效果。因此,本次考察計畫擬赴日本 / 新加坡參訪,研習目標有:
        一)、擬赴日本 / 新加坡之優秀大學及其研究機構進行參訪,學習在東方及西方文化薰陶下之照護系統與長照制度運作之現況,吸取經驗,截長補短,藉以調整我國現階段老年精神疾患長照制度之拓展。
        二)、針對日本 / 新加坡之優秀大學、研究機構、或其他相關醫療照護單位,現階段運用尖端科學,進行科技與健康醫療照護融合之趨勢,加以參訪與學習。
        三)、研習面向包括:資訊科技之醫療運用、醫療照護之分析計量、醫療照護系統與醫療照護管理等。
        四)、綜合參訪所學,藉以擬定發展「長期照護制度下老年精神疾患之照護策略:以運用尖端科學為導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