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公務人員得獎人

九十五年度得獎人

宋餘俠先生

得獎人學經歷

得獎時職務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主任祕書
學歷中興大學應用數學學士
美國密西根大學公共政策碩士
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博士
經歷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主任委員
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主任祕書
行政院研考會綜合計畫處處長、研究委員、管制考核處副處長、資訊管理處高級分析師、科長、分析師、專員
中原大學資訊管理系所兼任副教授、講師
行政院副秘書長
現職

中原大學資訊管理學系講座教
授凱撒飯店連鎖總公司資訊顧問

著作電子化政府實踐與研究



重大事蹟貢獻

一、任職行政院研考會主任秘書期間
    (一)善盡幕僚長職責協調各業務單位:行政院研考會為行政院重要幕僚機關,為充分發揮本機關功能,無論於社會領域政策研究、業務執行追蹤、政府組織改造、電子化政府等核心業務,皆能戮力承上接下協調推動「網路智庫」、「政府計畫知識管理」、「組織改造決策支援」、「創新e化服務」等新興業務,有助提昇行政效率,促進決策品質。
    (二)發揮幕僚長功能帶領各輔助單位:本機關業務繁多,需要輔助單位密切支援,亦能以迅速、決斷、精確管理能力,加上謙和、誠懇、公正管理素養,調和統領各單位善用資訊科技,提供本機關同仁最佳服務。    


二、任職行政院研考會綜合計畫處處長期間
    (一)推動行政院及所屬機關組織改造:配合政府改造,主辦行政院組織改造推動委員會幕僚作業,負責推動「中央政府機關組織基準法草案」、「行政院組織法修正草案」及「行政院功能業務與組織調整暫行條例草案」組織改造法案立法作業,其中,中央行政機關組織基準法業於93年6月23日由總統公布施行,啟動政府組織改造工作,現除持續推動行政院組織法等的修正,並預為因應組織改造相關配套措施,如組織調整設計、員額移撥、專長轉換訓練、辦公廳舍調整、預決算銜接、法規整備作業、財產移交、資訊檔案調整的作業程序等,已完成整體規劃,各部會亦有新的組織架構規劃藍圖。
    (二)促進組織改造「四化」作業:參照行政院組改會之規劃,促請各級機關就去任務化、法人化、地方化、委外化等業務職能進行檢討,並據以優先推動相關個案。於四化作業成效,在「去任務化」方面,已有多個機構裁併;在「地方化」方面,淡水紅毛城古蹟保存區已移由地方政府管理維護;在「法人化」方面,國立中正文化中心已改制為行政法人,國家教育研究院、國家運動訓練中心及國家農業研究院之設置條例草案均已送請立法院審議,科學技術資料中心及精密儀器發展中心也已納入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運作;在「委外化」方面,亦有多個機構陸續委外成功營運。
    (三)建立四年中程施政計畫及績效管理制度:頒訂相關規定,分由本院37個機關依據國家施政總目標暨行政院施政主軸,擬具94年至97年之中程施政計畫。各機關總計擬訂190項策略績效目標、1195項指標,經行政院院會通過,現由各機關據以執行。另並結合施政策略規劃與績效管理理論,參採平衡計分卡精神,將策略目標分為業務、人力、經費三個面向,分訂有衡量指標與年度目標值,以作為機關整體施政績效年終評估之準據。    


 三、任職行政院研考會管制考核處副處長期間
    (一)協調推動政府計畫管制考核電腦化作業:推行「網路管考」結合計畫主辦、主管及管考機關,透過網際網路「管考一元化窗口」實施分層管考,落實計畫由行政院、由部會及自行列管之三級管考制,以免文書方式進行計畫選項列管、進度追蹤管制及執行成效考核,大幅減少管考表報之使用、有效提昇行政效率,並能改進計畫管理品質,落實政府計畫執行效果。
    (二)推廣建立專案自動化追蹤管理機制:針對九二一重建、災害防救、公共安全管制、強化社會治安、掃除黑金、加強就業、管制事業廢棄物、預防河川污染等多項,運用資訊與通信技術,透過網路以精確、迅速方式進行列管,提出改進建議,協助主管機關發揮劍及履及、達成迅速解決問題之效。    


四、任職行政院研考會資訊管理處高級分析師等職務期間
    (一)策訂我國第一個「電子化/網路化政府」推動計畫:經週詳縝密規劃並結合理論實務,構思以資訊與通信科技建構政府機關網路,把政府機關、民眾與資訊連在一起,建立互動系統,讓政府資訊及服務更加方便隨時隨地可得,帶動政府服務改造。該計畫於86年11月即報經行政院院會准予備查分行各機關辦理,作為政府機關邁向二十一世紀網路化服務之準據,奠定電子化政府發展的厚實基礎。經美國布朗大學之追蹤評比,於過去6年間已三度將我國電子化政府成效評為世界第一。

    (二)推廣民眾藉由網際網路進行上網申辦:負責協調相關機關於87年2月創新開辦「網路報稅」服務,並運用電子簽章機制達成安全上網之目的,歷年來已累計有超過46%納稅義務人完成無紙化之所得稅上網申報。另創新推動「政府服務單一電子窗口」,設置政府部門入口網站(網址www.gov.tw);規劃「跨機關電子閘門」應用,以一處收件全程服務為目標提供跨機關申辦免書證謄本之創新e化服務,帶動政府流程改造。
    (三)規劃推動機關無紙化公文電子交換:從法規面、標準面、技術面及作業面等層面,運用電腦網路科技根本改造公文文書製作、稽催管制、傳遞交換及檔案管理作業模式,使機關間之公文交換以電子方式從平均費時一、兩天能於一、二十分鐘內完成,經由網路交換電子公文的比例已超過75%,大幅提升行政效率。先後完成「公文程式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訂頒「機關公文電子交換辦法」、「文書處理手冊」、「文書及檔案管理電腦化作業規範」及「公文軟體符合規範驗證制度」等配套措施,以實際試作落實各項制度。    


五、任公職累積記大功二次、記功嘉獎數十次,獲七十九年全國保舉最優公務人員、八十八年模範公務員,並獲頒專業獎章三次;於從事相關進修研究,與多位學者合著數位化政府專書,於專業期刊發表專文數十篇,曾獲行政院傑出研究獎甲等獎一次、乙等獎二次;另帶領會內團隊參加會外評獎,獲金斧獎、銀斧獎各一次。    




考察研究計劃

主題:運用資訊科技促動政府組織改造


面臨全球化競爭時代的來臨,國與國之間的競爭已無法避免,如何強化國家競爭力已成為各國政府必須面對的課題。依據世界經濟論壇(WEF)發布的全球競爭力報告,我國「成長競爭力」在受評比的國家中,排名世界第5名,然而以影響「成長競爭力」的三大類指標觀察,我國在「技術指標」排名第3,「公共政策指標」排名第26,「總體經濟環境指標」排名第17等,因此,公共政策的效能是我國有待改善的項目,顯見提昇政府效能已成為提昇國家競爭力之當務之急。固然影響政府政策效能的原因很多,但是政府組織體系,特別是行政院組織規模過於龐大,卻是最關鍵的。目前行政院下設36個部會,每個部會又多設有所屬三級、四級、五級機關和機構,其數量和規模既多又複雜。這些機關與機構相互作用下,產生了極為複雜的互動關係,造成政策協調的困難,也使得常被批評,一件民眾申辦案件要經過眾多機關,核可流程非常繁複。為了提高政府的效能,我國應該參照各國經驗,重新調整政府的組織設計,適度縮減中央部會的設置數目,澈底提昇政府效能。行政院組織改造的工程從民國76年起,就已經開始推動,迄今已達19年之久,歷經10位行政院院長的努力,總算在立法院各黨團的協商下,在93年6月首先修正通過「中央行政機關組織基準法」,具體將行政院組織限定在13部、4會、5個獨立機關。基準法的施行代表著組織改造列車已經啟動,因其對行政院組織體系的設計提出「新」的原則和規範,行政院爰乃積極研議,提出簡併現有眾多部會為17部會的行政院組織法修正案,故在該法案完成立法後有效開展政府組織改造,就成為關心國家競爭力所必須關注的。


另一方面,為提升政府效能,我國早自86年起即運用網際網路推動電子化政府,在產、政、學、研各界的共同努力下,無論在提高行政效率、提升服務品質、促進政府資訊流通等各方面,皆有突破性的進展,不但逐漸為國人所熟悉使用,同時也獲得WEF、美國布朗大學等國際評比機構的注意與認同,例如布朗大學於過去6年間就三度將我國電子化政府評為世界第一。但電子化政府是永續經營的工作,面對資訊與通信科技的快速進展,加以全球競爭的加速,政府必須加速擴大電子化政府的應用層面,快速反應企業、社會及民眾的需求,提供最佳服務。我國電子化政府將從基礎建設與網路資訊服務的個別應用,進入整合創新的e化一站服務。在全球資通科技進展一日千里,應用觀念無限突破,民眾的需求有增無減,政府職能及角色蛻變的關鍵時刻,如何參酌主要國家的e化特色及最佳實務經驗,掌握下一波電子化政府無所不在的浪潮,將原分屬不同單位的e化服務連結起來,提供各界不分時地的整合服務,創新我國電子化政府的發展,進而有效連結促動組織改造,將是眾所囑目的重大挑戰。


本考察訪問將就如何運用資訊科技促動政府組織改造之主題,拜訪美國密西根大學等學術機構進行短期研究,並有鑑於美國管理及預算局(OMB)及日本總務省(MIC)等機關於世界各國政府中,按過去聯繫接洽經驗,瞭解其多能善用資訊與通信科技於政府流程簡化及組織改造,針對知識管理時代來臨,實可考察該兩國政府相關單位對運用資訊科技帶動組織改造之規劃及推動重點,並交換相關經驗。